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核心提示:用科学理论来指导党,用科学组织来管理党,用科学方法来搞好党的工作。这三个科学,核心是党的领导的科学化。在学习型组织中,管理者有设计师、教师、仆人三种使命。设计师的使命是设计蓝图,不用发号施令;教师的使命是循循善诱,不是强制执行;仆人即社会公仆,其使命是服务。

我跟大家一样,刚刚学习了十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所以今天交流的是我初步学习的体会,这里讲三个问题,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问题,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

 

我们党历来重视自身的建设,改革开放以后每届中央委员会都研究党建问题。这次十七届四中全会又是专门研究党建问题的,而且这次通过的决定,强调的是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会在部署党建任务的时候,把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

每届中央委员会都研究党建,这次是在新形势下研究党建,在新形势下研究党建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首要任务就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什么叫新形势,新形势有哪些特点,为什么在新形势下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就这点,我谈谈学习体会,这里谈两点认识。

 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重要部署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我国改革和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我们事业全面发展所做出的一个重大决策。所谓新的历史起点,就是我们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我们改革开放又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整体上推进我们事业的发展。   

十六大前,我们对中国改革开放,对跨入新世纪的中国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六大,我们实行了现代化建设的两步战略,一个是脱贫,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是奔小康,这两个目标都实现了。那么实现之后,我们要实现第三大战略目标,也就是到二十一世纪中期,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强国。新世纪的五十年要搞现代化,我们要解决那些问题呢?现在,我们一方面已经进入小康社会了,另一方面我们的小康是低水平的,现在还是很不平衡的一个小康社会。

我国人均GDP指标2004年是824美元,达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与之相联系的其它指标也基本达到,但是有的指标没达到。原定到2000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00元,实际上到2000年时,农民人均收入是1000元多一点。这是十六项建设指标中非常关键的一项,因为这个指标涉及到几亿人口。农民人均收入较低,说明我们“三农”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也表明我们的城乡发展不平衡,其背后是较大的区域差异,也就是区域发展不平衡。

除了农民人均收入没达标,还有一项很重要的指标没达标,就是农村初级卫生保健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原先计划到2000年全国所有的县全部建立初级卫生体系。每个县要有一个中心医院,有一个妇幼保健医院,有一个疾病防控中心。但是到2000年只有80%的县建立初级卫生体系,20%的县没有建起来,可以说是严重的不足,这是社会建设的严重滞后。所以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加上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三大不平衡给我们提出了任务,我们既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这个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同时,又要把社会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也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因此可以说,十六大以后,我们的整个事业已经进入新时期,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就要提高自己,适应新的要求。所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大以后把学习问题放到突出位置上,一再强调为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承担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重任,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议》里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党中央一直强调,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一个有十多亿人口大国的大党要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需要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否则,党就会失去先进性,失去领导执政的资格,这些都是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以后提出的。

如果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进入新阶段的时候,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对这么一个重要的转折关头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明确的话,跟不上的话,我们党就会失去先进性;反过来,如果我们每个党员都能够重视学习,每个党的干部都能成为学习型干部,每个党的组织都成为学习型的组织,全党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就能够影响全社会的氛围,加快学习型社会进程。所以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首先带头去坚持和完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紧紧围绕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行学习,在学习中研究问题,在学习中形成科学决策,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在学习中指导全党。

所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部署,体现了十六大以来的经验,并且深化了这些经验。把学习型政党作为建设的首要问题提出来,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中央领导集体,站在新的起点上,解决新问题的一个重大决策。

第二点,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重要部署,是我们党解决深化改革一系列重大复杂问题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在长期的改革和建设中,我们党每当经历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或者是解决一个重大的问题,都是通过学习来解决问题。这是毛主席开创的经验。延安整风就是通过学习把大家凝聚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力量,去赢得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当年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阶段,也就是战略相持阶段,让干部学习党的文件,甄别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符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不符合中国实际的教条式马克思主义。这样,全党就得到了思想上的统一。延安整风就是一次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运动,是我们党第一次用学习来统一思想,用学习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

那么,今天党中央把建设马克思社会主义学习型政党放在首位,也是从当前的世情、党情和国情出发,进一步动员全党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从世情来看,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个经济全球化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时期。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使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国际实力对比出现新态势,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各种力量竞争、较量更加激烈,给我国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