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挑战

核心提示:有领土障碍就有吧,不一定现在非要把这个问题都消除,留着它永远是一个话题。我们不是要一个没有问题的世界,而是要一个对我们有利的世界,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可以不着急解决领土问题,却必须优先保证航运安全;现在无非是他们偷我们点油,要是不想让他们偷,就派我们的石油公司去开采,看谁采得快,看谁的技术水平更先进,最好是共同开采。海外驻军和侵略者不能划等号,我们要慢慢调整这个观念。

朝鲜半岛问题

这段时间,朝鲜半岛问题很热闹,有关方都释放了各种各样的信号。

从朝鲜方面来说,一方面欢迎美国非政府组织撒玛利亚基金会主席富兰克林·格雷厄姆牧师访问。格雷厄姆访朝是半年前朝鲜驱逐所有在朝美国人道主义组织后首位进入朝鲜的美国民间慈善人士。另一方面,朝鲜试射了五枚导弹,接下来会不会还要试射,可能谁也不知道。朝鲜试射导弹的事情隔三差五就有一回,很难说他们不会再这么做。同时,美国也释放出了很多信号。一方面美国给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发了签证,其访美期间还出席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东北亚合作对话。另一方面,美国派了航空母舰到朝鲜西海岸,举行韩美军事演习,这也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双方都在释放出大量互相矛盾的信号。

尽管总体上来说,似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朝以后,双方局势有一点点软化的迹象,同时我们也看到,现在的局势并不是朝着一个方向的,而是几个方向的信号都有。怎么看今天的朝鲜问题?这里有几个问题需要我们弄清楚。

第一,关于朝鲜半岛问题,双方真正争执的是什么?是核问题还是安全问题抑或是和平问题?从美国角度看,美国会说朝鲜半岛的问题就是朝鲜去核化的问题,就是“全面(完全)、可查证和不可逆转地裁军”。美国的这一主张从克林顿时代到现在一直没有改变过,他们要求朝鲜先去核,去核以后再说给不给和平或者是给不给正常化的问题。而朝鲜要的是什么?朝鲜要的是朝美关系正常化,朝美关系正常化的背后很简单,就是安全保证。

朝鲜获得安全保证的方式有两个:一是拥有原子弹,这样一来谁都不敢打他;二是美国做出书面保证朝美关系正常化。在朝美建交时,美国做出保证,不以武力方式颠覆朝鲜政权、颠覆朝鲜政治体制。如果我们是朝鲜人,我们觉得哪一种方式更可靠?肯定是前者。怎么才能安全?自己保证自己的安全才能安全。靠别人说:我保证不打你!这是不靠谱的事情。这一点金日成知道,金正日知道,以后的朝鲜领导人肯定也知道。这就是朝鲜态度反反复复的一个关节点。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