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核心提示:如果2009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是保增长,那么2010年的重点则是促转变,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一是从制度安排入手,完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系列体制机制;二是以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新突破;三是以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为抓手,增强发展方式转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5日至7日召开。每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一般的都是在十一月中下旬或十二月上旬召开,会期一般是三天。为什么这样一个会能引起从上到下、从国内到国外的广泛关注呢?因为这是我们党内的最高经济决策会议。每年国庆节之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准备工作就开始了,既要对今年经济运行的情况做个总结、分析、判断,还要对明年经济工作做出部署。围绕今年的中央经济会议,我讲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概述;第二,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分析;第三,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分析;第四,努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第五,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概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系到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和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特别是还要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全放到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作为明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方针,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提一些总体性要求。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有以下几层意思。

第一,指导思想。包括三句话: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二,对当前和明年的经济走势做出整体的判断。这又是三句话: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央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政策已经实行了一年,明年要不要变,或者说基本趋向要不要变,这是大家都关心的。

首先,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的同时又加了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这就是说可以适时、适度地进行微调。其次,在经济工作中提出五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二是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三是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四是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五是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处理“好”和“快”的关系。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化建设,所以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的经济建设中,都是把“快”放在第一位的,在当时的背景下,物资极度短缺,很难做到在降低成本的情况下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2006年,首次把“好”放在“快”前面,这标志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摸索,我国经济基本上告别了过去短缺状态,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直接体现。

2007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双防”,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双防”提出来以后,2008年我们正在努力贯彻实施的时候,美国次贷危机越来越显现,特别是到2008年的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就冲出美国、走向世界,演变为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200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决策应对危机,这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