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核心提示:有人把党群鱼水关系搞成了蛙水关系,需要水时可以在水中潇洒一下,不需要水时就跳到岸上。一些领导干部出了问题,甚至出了严重的问题才知道忏悔和痛悔。有的说肠子都悔青了,有的说世界上有后悔药愿拿20年生命去换。

加强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第一,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

这方面的史料很多,我今天只想举三个时期:井冈山时期、延安时期和西柏坡时期。在这三大时期我们党分别提出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总结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提出“两个务必”的谆谆告诫。

井冈山时期。之所以上井冈山,是因为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失败了,也就是说共产国际指挥中国共产党攻打大城市的战略失败了。毛泽东果断地决定带着秋收起义的残部往湘赣边境转移。先是到了永新县的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重要原则。原来是团以上才有党的组织,现在要把支部建在连上,就保证了党对军队的领导,保证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贯彻执行。同时把一个师缩编成一个团,机构编制小了,人员更加精干,这样向井冈山进发。

在上井冈山之前,毛泽东同志在荆竹山的雷打石上宣布了“三大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这是政治纪律。后来改为一切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这是群众纪律。上井冈山是1927年10月24日,正好是红薯熟的时候,后来改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第三,打土豪筹款子要归公,这是经济纪律。后来改为“一切缴获要归公”。毛泽东同志用简明朴素的语言宣布了我们党的军队的政治纪律、群众纪律和经济纪律这三项最重要的纪律。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上根据当时的情况又宣布了“六项注意”:“上门板;捆稻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夫,请来夫子要给钱;不打人骂人。”据说“六项注意”的第一条“上门板”原为“借门板要还”,但部队战士在借了老百姓的门板后往往弄错,归还的门板根本就不是原物,百姓多有怨言。主席在得知此事后只是将“还门板”改了一个字为“上门板”,矛盾迎刃而解。后来毛泽东同志在向赣南进军的途中又增加了两项,这两项今天听起来有点好笑,但是当我读到这段史料的时候,深受感动,很受教育。其中一条是洗澡避女人;另外一条是大便找厕所。在那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我们党严格治军,从点滴小事抓起,这样的党能不发展吗?这样的军队能不壮大吗?正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造就了一支秋毫无犯的革命化的军队,我们的军队在革命战争的磨练中不断发展壮大,才成为今天国庆60周年走过天安门广场的威武之师,这其中注重思想作风建设是一以贯之的。

经过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延安时经费只剩下1000元,人均一毛钱,这就是我们整个中央红军的家当。面对国民党的封锁压力,如何生存和发展?党中央采取了两个重要措施:一是利用国共合作抗战的宝贵时间,进行了党内第一次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否定了“左”右倾机会主义,清算了教条主义。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说,教条主义连狗屎都不如,狗屎还可以肥田,教条主义给我们党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党的七大召开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毛泽东同志在七大所做的政治报告《论联和政府》中总结了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优良作风的总结既是我们党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理论与实践成功的体现,又为日后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了理论实践的指导。二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面对国民党的封锁我们怎么办?开荒种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著名的南泥湾精神就出现在这个时候,这都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成功经典的范例。

西柏坡。有人说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下了两步棋:一步是武棋,一步是文棋。武棋就是指挥了三大战役,毛泽东同志在那里草拟了190份电报发往前线,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打赢了这些战役,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夺得了全国的政权。共产党领导的军队长年累月在穷乡僻壤恶劣的环境条件下为生存而苦斗,现在就要到北京执掌全国的政权了,从熟悉的农村到不熟悉的城市,环境和条件的改变势必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产生重要的影响。毛泽东同志敏锐认识到这一点,所以下了一步文棋即召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谆谆告诫。毛泽东同志说,全国解放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威武雄壮的长剧还在后面,要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第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把党风当作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矛盾、问题堆积如山,工作百端待举。如何走出这个危局?第二代领导核心小平同志指出,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意义十分重大,要以此为抓手走出危局。在党的十一大闭幕会上,小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个鲜明的观点,要恢复和发扬毛泽东同志为我们树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文革”中被践踏和破坏了,所以我们首先要把它恢复起来,再把它发扬下去。小平同志还概括了毛泽东同志为我们树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思想路线、三大优良作风、“两个务必”、民主集中制。小平同志领导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也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实行改革开放以后,小平同志指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经济犯罪,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这一代领导核心提出一个重大的命题,党风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这句话概括得太深刻、太精辟了!如果风气坏下去,会转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到那个时候,就会变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小平同志在总结“六四政治风波”的时候说,十年我们最大的失误是放松了教育,小平同志讲的教育是思想教育,是思想信念、思想作风,只有坚持艰苦奋斗的传统才能抗住腐败。

第二代领导核心在向第三代领导核心交班的时候,有一个政治嘱托也叫政治交代,其中第一条就是不坚决惩治腐败我们党有失败的危险。从这可以看出,不管是在革命战争的年代,还是改革发展的今天,几代领导核心一脉相承,坚持把党的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环节,放在重要地位。

第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作风建设。

进入新时期、新阶段,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我们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江泽民同志还说,党的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关系到党和人民开创的事业是否能够顺利向前推进,因此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当年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共产党够不够格执政,取决于党的思想和作风。

江泽民同志领导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学习教育运动,提高了全党的理论水平;同时,江泽民同志总结了仅24字的井冈山精神;在2001年的部长工作会上总结了抗美援朝精神、抗洪救灾精神等,这些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党的领导干部如何加强作风建设,党中央也做出了重要决定。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

第四,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当作党的建设的战略任务来抓。

把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上升到战略高度来认识、部署,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六届七次全会讲话中提到的。胡锦涛总书记已经连续七次在中央纪委全会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有两次重点强调了作风建设的问题。从这可以看出,作风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党的建设中有何等重要的地位,在我们党的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曾发挥了多么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