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2)

核心提示:有人把党群鱼水关系搞成了蛙水关系,需要水时可以在水中潇洒一下,不需要水时就跳到岸上。一些领导干部出了问题,甚至出了严重的问题才知道忏悔和痛悔。有的说肠子都悔青了,有的说世界上有后悔药愿拿20年生命去换。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

下面我讲最后一个问题,也是今天的重点,就是加强作风建设必须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自我做起。

我到中央纪委工作已经28年了,在案件检查司工作了20年,在宣教室工作了将近7年。不管查办案件,还是分析研究案件,还是搞宣传教育,我都深深感到加强党性修养、铸牢思想道德防线、弘扬良好的作风对领导干部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但是,由于教育的特性,它相对比较“软”、比较抽象,所以在现实中就很容易出现一个悖论:一方面领导干部都强调反腐倡廉教育、廉政建设的重要,另一方面这个教育又容易受到忽视。往往是一些领导干部出了问题,甚至是出了严重的问题才来忏悔和痛悔。有的说肠子都悔青了,有的说世界上有后悔药卖,愿意拿20年生命去换,有的还说谁发明了后悔药要为他申请诺贝尔医学奖。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为什么不能结合现实的工作岗位,正确履行职责,廉洁从政,经受考验呢?非到出了严重的问题,导致了人生的悲剧才来发感叹。

法国有一名牧师,在他自己的墓志铭上工工整整写下了这样的话: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人类将有一半成为天才。一位哲学家解释了这位牧师的墓志铭:活着的人要善于总结和反思,避免前人犯的过错,将有很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作为。所以,面对严峻的现实,复杂的情况,各种的考验,领导干部千万不要大意,一定要发扬良好作风,加强党性修养。

关于教育的问题,马克思说,教育是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教育是人类追求自由最基本、最重要的实践活动。马克思还说,人是环境的产物,教育可以改变人,所以说人是环境和教育的产物。我们每一个人设身处地想一下,随着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素质的提升,人越来越离不开教育,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深深地打下了教育的烙印。恩格斯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论证了人的行为和思想动机的关系。恩格斯说,人的一切行为都首先经过人的头脑,转化为愿望的动机,才可以使人行动起来。也就是说,人的一切行为是受思想动机支配的,有什么样的修养、理念就导致什么样的行为,这就为我们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党性修养提供了理论的基础。列宁讲过一句名言:政治上有修为的人是不会贪污的。这句话讲得很深刻,政治上有修为,就说明他有远大的理想抱负,良好的道德情操,严密的法律意识,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去贪污呢?所以我们说,加强党性修养是非常重要的。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大量事实表明,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往往首先是思想道德防线出了问题,才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总书记告诫全党要做到两个坚持: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总书记还分析,在腐败问题上,任何人没有天然免疫力,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经受着权利、金钱、美色的考验。怎样提高免疫力呢?要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反腐倡廉的教育。总书记还指出,如果不重视对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教育,不仅是严重失职,而且是对领导干部极不负责任的表现,党培养一个领导干部不容易,领导干部走上今天的岗位也不容易。所以我们要认清形势,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加强修养,不要到出了问题再去忏悔和后悔。

下面我做一些案例的分析。靖大荣曾任江苏省徐州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政府副秘书长、建设局局长,其在任期间利用职权收受贿赂,涉嫌违纪违法金额达400余万元。作为一个女同志,她曾经是江苏徐州女强人的代名词,她的家人、同学、朋友以她为荣。由于没有正确认识权利、把握权利,人生观出了问题,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被判了无期徒刑。当领导干部的光荣跟当阶下囚的耻辱形成巨大反差,使靖大荣悔恨到了极点。她在狱中算了七笔账。一算政治账,自毁前程。二算家庭账,支离破碎。她的丈夫很爱她,为她事业的成功做出过牺牲和贡献。靖大荣出事后,她的丈夫几次想投湖自尽,一个男子汉不到伤心绝望时,怎么会想到寻短见啊!三算经济账,倾家荡产。贪污受贿的钱全部收缴,正常的工资待遇也没了。四算名誉账,身败名裂。在位时,人们众星捧月觉得很风光,现在成为腐败分子、阶下囚,人们唯恐避之不及。五算亲情账,众叛亲离。在位时多远的亲戚都想方设法要找上门来,现在出了问题,判了重刑,这些亲友们都唯恐被粘连上。六算自由账,深陷牢狱。失去自由的人方知自由的可贵。二十几个囚徒同居一室,里面还有杀人犯,简直是惶惶不可终日。七算健康账,心力交瘁。她原来满头秀发,很爱美,坐了牢房以后,头发枯黄得像草一样。原来当领导的时候,鲍鱼、鱼翅都吃腻了!现在牢狱里,饭菜里面有一片肉,都要反复咀嚼再下咽。

贵州省原省委书记刘方仁是几届中央委员,他自己说,他在陕西出生,那有一个革命圣地延安。后来在江西工作,担任省委副书记,那也有一个革命圣地井冈山。刘方仁到贵州以后,曾经到基层调研,他说他一方面为西南边陲秀丽的风光所感动,另一方面也为西南边陲贫穷落后的面貌所振动。他曾经立下誓言,绝不辜负党中央和人民的重托,一定要带领贵州人民脱贫致富。他在出了严重问题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老泪纵横。面对腐败分子在铁窗内声泪俱下的忏悔,我们不会怀疑他们当时悔意的真诚,但为时已晚。因为他们的行为已给党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也给家庭和个人带来巨大不幸,但对我们在职的领导干部却有重大的教育警示意义。我们说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弘扬良好作风绝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必须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这样才能真正铸牢思想的堤防。

我们分析了一个省委书记,再来给大家分析一个省委书记的秘书。他原来是河北省原省委书记程维高的秘书,就是李真。李真没有读多少书,在领导干部家做过勤务员,他学会了察言观色、巧言令色,这个人非常机灵,很有口才。在李真38岁的时候,程维高把他提拔起来,担任河北省国税局局长兼党委书记,正厅级。李真非常狂妄,自己设计若干年内要干到国务院这一级。没想到几年下来,锒铛入狱,命赴黄泉,何其悲哉。我给大家讲他两段谈话,一段是法庭的辩论,一段是执行死刑前的忏悔。

我们拍摄了辩论的全过程,那天控辩双方辨完了,法庭让李真做最后的陈述,李真面对法庭法官侃侃而谈,确实很有口才。他说,如果杀了我,能够使这种政治意义、法律效果更好、更大,能够对那些在官场上仍然麻木自私的腐败分子起到更有效的教育、警示和挽救作用,能够使无数个幸福祥和的家庭免除像我家庭一样的不幸,我情愿并诚恳地请求法庭判我死刑,我愿用我那不纯洁的一滴血报效国人,也算是我对党和人民深深忏悔后的一种补过吧。这多像电视剧里的话啊!他讲得很煽情,但充其量是一种做秀,想给法庭法官一个好的印象,寻求同情,寻求好的判决。但法庭、法律是庄严的,也是无情的,也是公正的,面对十恶不赦的李真,法庭做出了死刑立即执行的判决。这时候他就不再做秀了,他想抓住任何细小的环节赢得转机,保住生命,但一切都晚了。此时的李真大彻大悟,他说,世上哪一个人没有良知?哪一个人不知是非?为什么在别人的身上自己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到了自己身上就糊涂、颠倒起来?看来是一个“贪”字蒙住了双眼,泯灭了天良,无视了法律。“贪”就像赌博一样,压上去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自由和生命。原来以为不会输,现在看来输得很惨,从此一切将不复存在。李真醒悟得太晚了,用人生做赌注,必将导致悲剧人生,可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我们走好人生路是多么重要!

我再给大家分析一个市委书记。他就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他卖官鬻爵问题非常严重。案件查完以后,我们要做一个党内警示教育片,定名为马德落马警示录。为了做这个片子,我带着摄制组去了黑龙江,找了很多办案人员来座谈,其中包括公检法的同志,还有一些采访过他的记者,他们给我介绍了马德的很多情况,我听了以后心情非常沉重,我把马德说过的一些话概括为六个方面,简称“马德六论”。我认为我们剖析他这些言论,对我们正确认识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性具有经典意义。

第一,制度缺陷论。马德说,现在领导干部出问题很容易,因为我们的制度存在种种缺陷和弊端,好多事情领导不需要出面,秘书和下属都可以做得很好。

第二,监督不力论。马德说,在位这么多年,没有哪位上级领导找他谈话,纪检监察机关也没有来提醒打招呼。他说,哪怕给我一个处分,我的胆子也不至于这么大,弄到锒铛入狱的悲惨下场。

第三,环境污染论。马德说,现在社会风气不好,好比一个染缸,再白的布在里面漂一下就变得漆黑一团。领导干部也是人,很难孤芳自赏,有时不得不随波逐流。不信的话可以让纪检监察干部下去当县长,看看几年下来还剩下几个清白的。

第四,防不胜防论。马德说,那些想把领导干部拉下水的人在暗处,领导干部在明处,这些人为了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将领导干部研究得很深很透,比如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社会关系、兴趣爱好、性格特征等,而领导对他们的情况所知甚少,他们为了取得领导干部的信任和好感,开始交往时表现的都是比较阳光灿烂的一面,相交日深,防范日减。他们为了达到目的是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投其所好、花样翻新,根本防不住。

第五,组织亏欠论。马德说,像他这样的能力、级别、贡献,早该被提拔,有的不如他的都当上了省部级高官,他心理不平衡,认为组织亏欠他,待他不公。政治上提拔无望,经济上就想大捞一把,寻求这种平衡。

第六,价值体现论。马德说,如果有人给你送礼、请吃饭、安排各种娱乐活动,说明你在当地是一个人物,有权威。不然你就是窝囊废,没人瞧得起,只配坐冷板凳。

马德的话有道理吗?应该说他的确说出了一些真实存在的现象,我们的制度还存在种种缺陷和弊端,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不到位,党风、社会风气也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那些想把领导干部拉下水的人,当然是什么手段都使得出。但不管怎么说,这只是外因,外因只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本。如果领导干部按照马德这样的思维逻辑,不仅仅是对自己违纪违法的辩解,甚至是对自己违法犯罪的放纵,马德出问题就成为必然。前四论是主客观的错位,后两论是价值观的错位。

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是对他们的保护和挽救。根据以上分析论述,我们提出领导干部要过好“六关”。

第一,坚定信念,过好政治关。

在诸多考验中,最重要、最重大的是政治上的考验。领导干部政治的坚定来源于理论的清醒,理论的清醒来源于系统的学习、深入的思考、丰富的实践。要过好这一关,必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建立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把思想理论建党放在党建的首位,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总书记提出要做到“四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学是基础,真懂是关键,真信是落脚点,真用是目的。

领导干部一定要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放松学习,不注重世界观改造,导致人生的悲剧也是令人震惊的。北京市有一个正厅级的官员,被派往京澳总公司担任总经理,出了严重问题,被判了18年徒刑。他自己在写给党组织的忏悔材料中讲到,他放松了学习,任总经理的四年间只读过两个红头文件,第一个红头文件是任命他为总经理,第二个红头文件是开除他的党籍。党性原则置于脑后,不按政策法规办事,掉到钱眼儿里去了,能不出问题吗?!

第二,接受监督,过好权力关。

首先,要正确认识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用不好,就会导致悲剧人生。所以有人说,拥有权力是风光与风险同在。其次,要正确使用权力。千万不要滥用权力,不能够越雷池一步。

记者采访李真,你第一次接触别人送的钱是什么情形?李真想了一下说,他第一次接触钱还在当秘书的时候,他的好朋友、原来张家口卷烟厂的厂长李国庭给他送的5000块钱。李真收了5000块钱也觉得不是滋味,就向组织报告,问组织怎么办?组织给他的回答是,朋友的钱也不能要,退回去。这样李真就把李国庭找来谈话,把这5000块钱退给他。李真自己总结说,两人进行了一场艰难的谈话,两个人都谈哭了,而且退掉的不仅是5000块钱,还退掉了朋友的信任和情感。他本来采取了正确的行为,为什么得出了错误的结论?李国庭说你在官场,我在商场,区区5000块钱让你手头方便而已,你给我退回来啥意思?我是要贿赂你吗?你把我们多年存在的友情给毁了。李真听了很感动,就觉得有些钱是可以要的。但生活的辩证法就是这样的残酷无情,迈开了前脚,就收不住后脚。有了第一次,胆子就越来越大,滥用权力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从有选择的到来者不拒到狮子大张口。

    明代一位监察御史曾讲到,一日天空飘着小雨,他乘轿进城,轿夫穿一双新鞋,开始老要找干爽的地方踩,但一不小心踩在湿漉漉的泥巴里面后,就不再顾忌了。这位监察御史感慨地说,我们为人做官,跟轿夫没有两样,一旦失足,就没有什么地方不敢去、没有什么事情不敢为了!要正确使用权力,并且把住每一个环节。

第三,力戒贪欲,过好金钱关。

好多人受不了金钱的诱惑,报纸公布中石化原董事长陈同海受贿1.95亿元,这是很巨大的数字。有人跟我讨论说,他一点都不理解,陈同海作为中石化董事长,年薪是很高的,儿子在美国原雷曼公司工作,收入很高,夫人也有很高的收入,他们家不缺钱,为什么还傻得要贪这么多钱啊?我跟他们讨论说,大家知道,沾染了黄赌毒,人的信念、理想、理性都会被摧残殆尽。现在要加一个字“贪”,贪欲是人心中的恶魔,不注重防范的话,就会像潘多拉盒子,放出的妖魔把人毁掉。

为了加深大家的理解,我给大家讲一个寓言故事。有一对仙人夫妇在深山老林下围棋,一只老猴树上观战,久而久之学得几招,就出山跟人挑战,打遍天下无敌手。国王觉得很没面子,于是张榜说,谁战胜猴子必有重赏!一位老臣去揭榜,国人觉得很奇怪,很多国手都被打败了,这位老臣并没有多高的棋艺,怎敢去揭榜?比赛到了,这位老臣成竹在胸,坐在猴子对面,不慌不忙地从怀中掏出一只硕大无比的仙桃。猴子经不住诱惑,抓耳挠腮,左顾右盼,无心应战,败下阵来。人也是动物,也有七情六欲,人与动物的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于人有理性,可以通过理性驾驭情感,控制贪婪,但是一旦丧失了理性,那就不可救药了。

第四,提高修养,过好生活关。

生活五光十色,对人的诱惑很大。提高修养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健康的情趣,有空要多读书、读好书。有人说读书是男人最好的健身方式,是女人最好的美容方式。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日报》发表了文章,把读书提升到一个很高的境界,读来令人感动。读书已经不是简单的扩充知识、开拓视野,还关乎安全感、幸福感甚至国家民族的竞争力。习近平同志也要求领导干部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把读书提高到了生活的态度、工作的责任、精神的追求这样的高度。

可是,现在一些领导干部的阅读呈下降的趋势。我看过一个统计资料,80%的人认为读书很重要,但50-60%的人一年一本书没有买,甚至一本书没有读,都说自己忙。

领导干部要过好生活关,必须加强学习,提高修养。现在大量案例表明,现在那些想把领导干部拉下水的人,正是要研究领导干部所谓的爱好,然后投其所好,所以领导干部要慎其所好,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才能过好生活这一关。

第五,坚持原则,过好交友关。

很多人有自己的生活小圈子,本无可厚非,但领导干部交友千万不能大意,相当多的领导干部是被所谓好朋友拉下水的。所以领导干部交友一定要慎之又慎,交益友、交真友。按照总书记要求我们的,多与劳动模范交朋友,多与人民群众交朋友,多与专家学者交朋友,千万不要滥交友,更不能傍大款,不然人格也变得低下。

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没有出事前,云南省一个个体户说,我能用脑袋担保李嘉廷省长肯定要出事,因为他经常在昆明海鲜一条街最昂贵的包厢里消费,都是有求于他的个体户买单。果不其然,李嘉廷在结交众多大款朋友的同时,也为自己铸造了枷锁。现在很多人用“温水煮青蛙”的方法诱惑我们的领导干部,等领导干部感觉到危险的时候就已经晚了。

第六,严格要求,过好家庭关。

古话说,妻贤夫祸少。贤良贤惠的妻子能帮丈夫挡却很多风雨,可是现实的情况是贪官后面有贪夫人。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副县长被提拔为县长后,他的老婆一点骄纵及荣耀感都没有,反而充满了担忧。她怀着深情给丈夫写了一封信,让丈夫对党和人民负责,也对家庭和孩子负责,携手走完人生路。她为什么要写这封信呢?因为在她丈夫还是副县长的时候她经历了一件事。他们的女儿在小学读书,跟同学拌嘴了,小孩子吵架本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那个孩子说了一句:别看你们家现在神气,说不定哪一天你爸就成为腐败分子!他们的女儿非常敬爱自己的爸爸,她认为她这个同学是在诬蔑她爸爸,诅咒她爸爸。回家哭着告诉了妈妈,她妈妈也觉得孩子的同学心理不是很阳光,就向老师、学校反映了这个情况。她的本意是希望老师跟学校开导教育一下那个孩子,使他的心理更为健康,更有利于他的成长和进步。但她万万没有想到,学校竟然把这个孩子开除了,一个副县长的夫人就反映了这么一个小事,产生了如此严重的后果,如果丈夫滥用起权力将多么可怕啊!

以上是我自己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认识和思考,谨供大家参考。

(报告人系中央纪委中国纪检监察报社社长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