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汉林: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金融危机后的国际经济形势。第二,2010年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存在的问题。第三,2010年世界经济与贸易发展与政策展望。

大家之所以比较关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从2001年加入WTO以后,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大大加快,开放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的综合国力在融入经济全球化以后得到显著提高。通过下面这些数字,大家可以有一个比较直接的感受: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全世界第一;2009年中国的出口有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2009年中国的进口也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第一是美国;中国的经济规模在2008年已经超过了德国,成为世界第三,最晚到2010年底,我国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在这样一种状况下,中国经济与其他国家的经济依赖依存关系会进一步加深,因此我们必须了解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欧盟、美国、日本这三大经济体)的经济贸易发展情况。

金融危机后的国际经济形势

首先我跟大家简单回顾一下,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与贸易的发展情况。

金融危机在2008年10月中下旬全面爆发,2008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全面衰退,200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是从2009年六月份以后开始有所回暖,全球经济先行指标指数显示,OECD成员国经济先行指标从2009年3月的92.7%已经上升到9月的100.6%。搞经济的人普遍认为,只要先行指数超过100%,就说明经济开始复苏了。从GDP增长方面来看,全球经济也基本呈现出好转的态势。主要发达国家GDP基本停止下降,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均在2009年第二季度实现止跌反弹。2009年10月中下旬时IMF公布的全球经济增长情况显示,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是5.2%,2008年迅速下降到2.0%,预测2009年的增长是-1.1%,2010年增长3.1%。

美国经济似乎不像我们想像得那么糟糕,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商务部专门有一个局叫经济分析局),2009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实际增长是3.5%,不过后来美国对自己公布的3.5%做了一个调整,表示只有2.8%。第一季度是-6%,第二季度是-1%,第三季度大致是2.8%。大家都知道在正常年份,第四季度是美国消费旺季,从目前我们掌握的资料看,美国经济10月份、11月份的数据都比第三季度好,所以我们估计,09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在3.8%以上。这样算起来,2009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会在-0.5%左右,比预想的-3.4%要好一些。

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也不像IMF预测的-4.2%那么低,无论是德国、法国、意大利还是西班牙,从我们最近看到的这些国家本国实际公布的数字来看也不是很糟糕,因此我们估计欧元区经济2009年有可能是-2.5%。

日本国内预测2009年日本经济增长大致为-4%,但我们估计,日本应该是-4.5%,英国是-2.5%,俄罗斯是-7.5%,巴西是-0.7%。印度总理辛格在2009年10月底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个峰会上宣称,2009年印度经济增长最起码是6.5%。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是8.7%。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