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与发展(3)

核心提示:中国现在的汽车业表面上很繁荣,实际上并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中国汽车工业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一切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都是想通过捷径达到目标却掉进了发达国家的产业赶超、技术赶超、福利赶超陷阱;今后世界需求的增长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的增长,而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基本上还是低端的东西,低端市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前途。

张维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开放市场促进创新能力发展

创新是人类的本性,只有强烈的需求,才有真正的创造,并且这种创造不断地扩散、发展,这就是创新的动力,是市场经济。什么叫市场?市场就是好坏由别人说了才算。比如华晨生产的车,好坏不是由企业领导者也不是由技术人员来断定,而是由客户来评定,这对理解创新非常重要。什么叫市场的逻辑?简单地说,如果你想活得幸福,首先要使别人幸福,只有别人幸福,你才能幸福,这就是市场的一个基本逻辑,所谓“看不见的手”。市场竞争就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但首先要知道消费者要什么,所以创新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真正理解人的本性,理解别人喜欢什么、需要什么。一个企业只有真正地理解了客户,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我认为,所有的经济转型如果没有需求是转不了的,而有了需求,没有动力也是转不了的。由于创新的不确定性,意味着若干年以后才有可能成功,因此国有企业创新动力一定是不足的,这是因为企业的领导者无法保证在位时能获取创新的收益。现在好多国有企业赚钱并不是真正依靠创新,不是给别人创造更多的价值,而是因为政府把好多的资源给了它。如果未来要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话,我强调要真正放开市场,因为政府越少干预的地方,创新能力才会越好。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