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0套公租房将面市 最快上半年接受申请

5100套公租房将面市 最快上半年接受申请

  如何保持上海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的魅力?如何解决新上海人的住房难题?……昨天,“两会”现场热议住房保障。列席本次人代会的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透露,本市将加大公租房建设,解决新上海人的住房难题。

 

    鼓励企业参与公租房建设

 

  在昨天下午的专题审议现场,公租房成为热议焦点。市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卢汉龙表示,政府有责任加大对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解决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当前,许多 “蚁族”都有比较体面的工作,对未来抱有憧憬。由于当前房价比较高,他们暂时选择较差的居住环境。对此,企业应该关心大学毕业生,尤其是外地来沪大学毕业生的生活。政府与企业应该联手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完善保障性住房体系,加大公共租赁房的建设数量。

 

  市人大代表、申房律师事务所主任孙洪林注意到重庆在公租房资金上形成独特的“重庆模式”——国企融资,以租金付利息,本金“内部消化”。除中央、重庆市政府的拨款外,重庆一些大型国企借助自己的平台进行社会融资,持有公租房产权的国企将公租房的租金用来支付银行利息,这在保证财政平衡的情况下也可以尽可能地满足 “夹心层”的住房需求。而建设本金,则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在企业“内部消化”,利用企业内部的利润冲抵建设资金的欠账。

 

  列席本次人代会的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表示,鼓励单位、企业、产业园区参与公租房建设。目前,本市各单位建设的公租房已超700万平方米,鼓励各个企业建设面向本单位职工的公租房。刘海生特别提到,闵行区农民在村里集体土地上集资建造公租房,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在七宝镇联明村,两幢绿色的高层也被称作蚂蚁工房,404套全装修的房子,配备宽带,有线电视和天然气。 70平方米的两室户租金每月2300元,45平方米的一室户租金1480元,比市场价低三成左右。由于房屋供不应求,只租给在七宝镇纳税超过100万元的企业的员工。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