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杨力:中医养生与抗衰老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我们的祖祖辈辈积累了浩如烟海的非常丰富的养生经验。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能繁衍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就是因为我们有一套中医养生的经验。《易经》和《黄帝内经》是中国文化的两大瑰宝,二者相碰撞产生的养生学又是宝中之宝。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这些宝中之宝。中医的养生之道有哪些特色呢?

以食养生

“食”是饮食的“食”,大家都知道“民以食为天”,所以,吃东西是最重要的。

一种叫做象形食品。象形食品就是长得像什么就养什么。例如核桃,像什么?像我们的大脑两半球,所以,核桃最养大脑。我们再看,木耳在水里面一泡开了以后像什么,像耳朵,所以呢,木耳就补我们的耳朵。我们现在人手一个手机,这个手机是有辐射的,对我们的耳朵有影响。我建议大家多吃黑木耳就可以保护我们耳朵的听神经,让我们的耳朵不会叫。为什么呢?这是中医说的,像什么就养什么就补什么。有一些老年人问,耳朵老叫,用什么补最好?我告诉大家,用木耳最好。木耳炖甲鱼,一把泡开的木耳,一把枸杞,一只甲鱼 放在一起炖,炖出来放到冰箱里,一天吃一点。腰果养肾,腰果为什么养肾啊?它长的像肾,像腰子,所以它养肾。小枣养心,我们晚上睡不着觉,心跳,小米煮小枣,为什么?一颗小枣一颗心,它长得像心,所以小枣养心。还有一些中老年人说,早上起来脚后跟酸疼,不能落地,问我怎么办?我说,你就按照吃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吃猪蹄来养脚。这就是中医的养生经验。西洋医学传入中国才一百年。一百年以前中国人靠什么养生,靠什么健康?靠的就是中医,没有中医就没有中国人的健康。

那么,中医的这些理论来之何处?就是《易经》和中医的经典巨著《黄帝内经》。一提《易经》,大家就想,那是算命的,其实那只是《易经》的一个支流。《易经》的主流是什么?是它的哲学基础,核心是阴阳理论。中医学的理论基础就是《易经》的阴阳理论。我们治病就是调整阴阳,养生就是恢复阴阳的平衡。我上中学的时候,语文老师有一次没来上课,怎么了,说他病了,高血压了,回家休息了。一年以后,语文老师来上课了,“同学们,我高血压好了,中医给我治好的,中医说我是阴虚阳亢,给我养阴平肝,我的高血压没吃降压药就好了”。阴阳出了故障我们就要生病,所以养生要养阴阳。

第二种是象意食品。什么叫象意食品呢?长在阴处的食品就养阴,长在阳处的食品就养阳。很多人是阴虚,很多人是阳虚,还有很多人是气虚。不知道阴阳,中医寸步难行,不知道阴阳我们没法养生。那阴虚有什么标线呢?阴虚就是人体的营养物质缺乏,缺乏就出现发热的情况,这个发热不是体温升高的发热,就是觉得自己热,手心发热,脚心发热。有朋友问我,“我晚上为什么老掀被子,脚底板为什么烫?为什么我咽干口干?为什么我总觉得热?为什么别的人不会,为什么我会呢?”那么,我说你可能是阴虚,阴虚就要养阴。阳虚是什么?阳虚就是功能不足,功能减退。一开始是气虚,气虚不能得到治疗就会发展为阳虚,所以气虚和阳虚是经常伴随中老年人的一些情况。我们自己要能分辨什么是气虚,什么是阳虚,什么是阴虚,自己应是自己最好的医生。去医院看大夫,一个病人给你三到五分钟时间都不得了,但是我们如果自己掌握了情况,自己会分析,自己会号脉,那么,我们自己就是最好的医生。所以,大家一定要掌握生理病理最基本的一些养生方法。气虚是什么?气虚就是脏腑的功能减退,所以,我们就感觉到息弱。气虚最大的特点是没气,人活一口气,气虚就是气减弱了,气减弱了以后就没有精神,就头昏,就没有朝气。我们就要补气,补气的方法很多很多,吃的办法可以补,呼吸精气可以补,睡觉可以补。那么,补气息最好的办法是什么?是用人参泡水喝。中老年人容易出现什么情况?心气两虚,就是气虚,心力不足,这是最多见的。你的感觉就是心跳没有精神,没气,心慌心跳没气,多说一点话气就接不上,睡眠还不好。怎么办呢?大家用三样东西就可以治疗:人参或者是西洋参、麦冬、桂圆肉。一样抓一小勺,放在水杯里面,用开水一冲,盖子盖上,一个小时以后喝。心气虚、心阴虚就可以调整过来,心就不慌了,心也不跳了,精神也有了。如果还不行,我们就要到医院里面看医生。

阴虚的人,老觉得发热,脚底板老是发烫,口老是干,头老是昏,就要多养阴,多吃一些养在背阴处的东西。养阴最好的东西是蘑菇。还有长在水里面的东西养阴,阴虚的人可以多吃长在水里面的东西。水稻大米第一养阴,还有藕、荸荠,矿泉水也养阴。我们知道,火是阳,水是阴,水为阴中之至阴,就是水是最阴的东西。我们一星期要是能够喝一两瓶矿泉水的话,我们矿物质够了,我们阴气就够了。还有,养阴我们还要多呼吸阴气。阴气在哪儿?阴气就在我们身边,背阴处的就是阴气,树底下就有阴气,晚上在月光下面散步就是呼吸阴气。阳虚要晒太阳,呼吸天上的阳气,为我所用。冬天要多晒太阳,多晒太阳就可以获得阳气。所以,我建议大家采用祖先留下来的,不花一分钱,最经济最有效的的养生方法就是养阳或养阴。结合我们的中医学,冬天的时候把两手伸向天,这两个穴位叫什么?叫做劳宫穴。上面最高的穴位叫什么呢?百会穴,百家人在这儿开会。冬天阳气不足的人要把双手伸向太阳和天空,让劳宫穴形成一个斜坡,然后把太阳的精气从百会穴洗进身体,从人脉下来,就是说我们自己可以为自己灌输阳气。另外,我们还可以到公园里面,把鞋脱了,用脚底板踩石子路,这是直接的接取地气,让地气从经脉进入我们人体,这就是养阴。所以养阳气或养阴气就是那么简单易行,不花一分钱我们就养了阳气和阴气。刚才我说了,长在水里边的,长在背阴处的东西就养阴,那么长在向阳处的,经过了整个的夏天才长熟的东西就养阳。比如阳虚的人就可以吃香蕉,芭蕉,石榴,还有向日葵瓜子。向日葵为什么养阳呢?它整天围着太阳转,太阳转到哪儿它朝着哪儿,所以它吸的阳气是最丰富的,我们吃向日葵就养阳,大家说这样的方法多好啊,多经济,多方便。这就是象意食品。那什么是阳虚?阳虚就是在息弱的基础上再加上怕冷就是阳虚。有一些老年朋友或中年朋友,别人只穿毛衣就可以了,他穿上羽绒衣还怕冷,他手冰凉凉的,脚冰凉凉的,为什么?阳虚。就可以吃一些养阳的东西,比如说羊肉,狗肉,鸡肉,这些都是养阳的,这就是吃养生。

下面,讲一下五色菜和五味菜,五种颜色养五脏。黑颜色的养肾。黑木耳为什么养肾阴?因为它是黑颜色,它如肾。黑的鱼,黑的蘑菇,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桑椹是养肾最好的东西,而且也是长寿最好的。有一个养蚕的地方,种了很多很多的桑树,每年都结桑椹,在里面工作的人寿命都最长,为什么?每天吃那个桑椹仁。所以,我建议大家不防在春天的时候,把桑椹仁采集了,洗干净,晾干,然后保存起来一年吃。肯定养肾阴,而且健康长寿。红色的养心。西红柿、红心桃子、红心萝卜、红心西瓜、红的山里红。很多老年朋友、中年朋友有冠心病。那么,就要活血化淤。什么东西最好?西红柿,所以我建议有冠心病的朋友每天至少吃半个西红柿。大凡红色的东西都可以活血化淤,养我们的心脏。这是红色养心。黄色养脾。黄色的土豆、黄色的山药、黄色的南瓜,脾胃虚的人吃它最好。青色养肝。曹操青梅煮酒请刘备喝酒,为什么?因为梅子颜色是青的,所以它如肝,养肝。所以,爱喝酒的人为了保护肝脏,不妨用青梅子泡酒,这样,既解了酒馋同时又养了肝。青色的包括青菜、青豆、青的水果都是养肝的。白色养肺。白果、百合、白的杏仁、白的梨、白的萝卜,等等,大凡白的东西都养我们的肺。以上说的是五色养五脏,是中医人自己总结出来的。还有五味养五脏。哪五味呢?苦味养心。为什么?苦入心。夏天要多吃苦的,苦瓜、油麦菜、苦丁茶。酸味养肝。甜味养脾。咸的养肾。自然咸的东西,比如海带、海盐就养肾。如果在核桃里面放上一点盐巴,它就养肾,为什么?咸入肾。腥味养肺。秋天到了,就可以吃涮羊肉了,可以放大蒜了,因为羊肉腥,可以养肺。

另外,根据《易经》和中医的观点。天为阳,地为阴,就是说越长在天上,越高的东西越养我们的头,越长在下面越低的东西越养我们的下身。腰以下有病我们吃长在地底下的,比如说山药,它是扎根在地下的,所以它养脾、养肾。长在大树的栗子、榛子、核桃,长在高空中,它们就养人体的上部,就养头。中老年人,也有一些青年人睡眠不好,爱做梦,睡眠的质量不高,那么,不妨在睡觉前嚼几个核桃,或者吃几个栗子,养了我们的脑以后,睡眠就好了。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