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公立医院回归之路(2)

代表委员谈公立医院回归之路(2)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生厅厅长李利认为,公立医院公益性淡化的背后是“以药养医”,药品收入是公立医院主要的生存来源,基于这一现实,政府应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变其运行机制。

 

  对此,《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中作出回应:探索医药分开的多种具体途径,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对公立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采取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等措施,通过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

 

  “这个方向和措施非常好。”夏绩恩坦言,他原本担心增设药事服务费可能会为患者增加新的负担,“现在有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和政府增加投入‘兜底’,不但不会让老百姓多掏钱,还能让公立医院不再为‘生存’担忧,增加了改革的信心。”

 

  对于政府如何科学合理地“兜底”,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院长许树强建议,构建行业相对统一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体系,以公益性为导向,通过对运行与效率、社会效能、医疗质量与内部流程管理等多维度的考核,设立政府对医院绩效考核管理的考核指标体系,并基于行业绩效考核结果,对公立医院亏损进行补偿。

 

  “公立医院现行的管理体制和核算方式,难以提供政府补偿政策的准确有效信息,这为政府补偿政策的实施难免带来一定的主观性和盲目性。”许树强说。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国际视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