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公立医院回归之路(4)

代表委员谈公立医院回归之路(4)

  互信互敬,让医患关系和谐

 

  “目前,医院人文关怀不足是造成医患关系不够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有关数据表明,国内大部分医疗纠纷是因为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引起。”许树强委员认为,医务工作者只有拥有人文关怀,才真正拥有守护生命的能力。

 

  《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提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医务人员人文素质培养和职业素质教育,大力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

 

  对此,许树强委员认为,应在对医务工作者的教育或在职培训过程中,加大对伦理、法律、心理、沟通、社会学等体现人文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引起医务工作者对医学人文的重视,并变成自觉的行为,服务于患者。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一些医院“一切向钱看”的行为,让原本崇高的救死扶伤变成金钱交易。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对医生少了感激,多了怀疑,医疗纠纷甚至“医闹”现象时有发生。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重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事实上,在非典以及重大自然灾害期间,白衣天使的无私奉献让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自己赢得了尊敬。”李利代表指出,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改变医患之间的“买卖”关系,才能让百姓满意,让医患双方互信互敬。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国际视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