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赵建军:文化产业的融资问题(4)

 

四、文化产业的上市

国际上大的文化产业都是通过上市而实现快速发展的,因为通过上市这个融资平台可以在短期内筹集到大量的资金。所以说上市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获得一个融资平台,从而实现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张。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占整个资本生产的比例是非常小的,占总市值的比例还不到0.5%。在国内上市的文化企业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新闻出版行业,例如图书、报纸的出版发行;二是光电行业特别是网络,例如光电网络、华谊兄弟。

(一)文化产业上市方案的选择

第一,上市地点的选择。文化企业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选择上市地点。作为传统的国有传媒企业比如说报纸、广播电视大部分都是在国内上市的,因为对于这些企业,政府都是要控股的,不允许外资进入,所以很难到国外去上市。一般地,新媒体都是在海外上市的。实际上这跟行业管制有着很密切的关系。

第二,交易平台的选择。交易平台主要有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这三个板块在哪个地方合适,主要是看企业的规模及盈利状态。如果企业规模大,盈利情况好,就可以选择在主板上市;如果企业规模相对比较小,就选择进入创业板。

第三,上市方式的选择。比如说是选择IPO(首次公开上市),还是选择借壳上市。如果企业的业绩非常好,规模也比较大,在这个行业处于龙头地位,那么就比较适合选择IPO,IPO的好处就是社会影响大,形象比较好,同时融资量很大;如果企业规模不是很大,还不符合上市的条件,就可以考虑选择买壳上市。买壳上市的好处是进入资本生产速度快。存在的问题在于,一般所买到的上市公司的壳都是业绩很差,经营很困难的公司。如果把这样的公司收购过来,会面临很多的负面问题。

(二)上市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上市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行政分割比较严重。目前我国文化企业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区域性或者条块性明显。跨行业、跨地区的集团相对比较少,由此文化产业的整体规模就上不去,直接影响了文化企业的上市;二是规模效应和盈利能力不突出。就是文化企业目前的资产规模还是上不去,另外盈利能力也不是很强,这也是影响它上市的一个重要因素;三是公司的独立性存在缺陷。这是影响文化企业上市的一个主体性因素。

应对上市问题的措施:一要尽早进行改制。就是按照中央体制改革的要求,设立规范的股份公司,然后设立现代企业制度;二要实现公司的独立性。就是主营业务资产尽量实现整体上市,这样就能够保证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减少关连交易和同业竞争的问题;三要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可以带给你很多的资金,帮助企业解决一些管理上的问题,有利于公司业务的拓展。

(三)目前国家对上市公司的要求

一是股份公司要成立三年,这对国有文化企业来说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因为国有文化公司实际上成立还不到三年,很多都是通过体制改革之后由原来的经营性事业单位变成文化企业的;二是要求近三年内,企业主营业务、高层管理人员都没有太大的变化;三是要有很强的独立性;四是财务上的限制。比如说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要求最近三年会计年度必须都为正,而且累计超过3000万;五是对募集资金的要求。资金主要用在企业的主营业务。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