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赵建军:文化产业的融资问题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一、  文化产业融资问题概述

(一)文化产业融资指导意见的亮点

这几年,我国政府与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在2010年4月,九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与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它是国家在金融方面首次出台的支持文化产业的文件,这对于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一是针对文化企业固定资产比较少,无形资产比较多的特点,提出建立起比较科学合理的无形资产评估体系,以促进文化企业的合理贷款;二是针对文化企业风险比较高的行业特点,打破了某些文化领域中银行贷款的终生追究制,提出了对中小文化企业的贷款项目实行尽职者免责制;三是针对文化产业产权评估难、交易难的问题,提出了大力发展文化企业产权交易市场;四是针对目前文化企业上市数量比较少的情况,提出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展文化产业的直接融资规模;五是针对文化企业信用等级通常比较低的现状,提出发展信用担保体系。

(二)文化产业融资吸引力缺乏的现状

有人把文化产业比喻为人脑+电脑+烦恼的行业。“人脑”是说文化产业需要依靠人的脑力劳动,依靠人的创意想象;“电脑”是说人的“创意想象”有赖于电脑高科技的协助实施;“烦恼”是说文化产业的投资风险很大。因此为了规避风险,很多资金不愿意流向文化产业。另外,文化产业相对于别的产业来说,它的政策性与社会责任较大,这就进一步增加了金融业对于文化产业的投资风险。由此,导致了我国文化产业融资吸引力缺乏的现状。具体表现在:

第一,银行信贷政策不太适应文化产业的特点。长期以来,我国银行的信贷政策是根据工业来设计的,银行的信贷产品多是针对工业开展的。比如说贷款项目需要固定资产诸如厂房、土地等作抵押,但是很多文化企业的固定资产是微乎其微的,文化企业拥有的是无形资产。这样,文化企业往往就会贷不到款。

第二,文化产业无形资产的评估和处置难度较大。拿无形资产做贷款抵押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无形资产的价值很难评估;二是无形资产的处置比较难。所以,我在跟银行从业人员交流时发现,银行的从业人员对于类似版权的无形资产问题,总结了三句话:第一看不见;第二摸不着;第三押不住。由此,银行为了规避风险,在做版权质押的时候,会要求你提供其他条件苛刻的担保方式。

第三,文化产业直接融资的渠道不畅通。对此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文化产业目前的上市数量在整个资本市场占有的份额比较小,可以说它还是一个不特别引人注目的板块;二是文化产业发行债券比较困难;三是风险投资的经营在文化产业比较有限,主要集中在网络文化领域。

(三)积极拓宽文化产业的融资渠道

要解决文化产业融资难的问题,首先要把文化产业自身的实力做强,以提高文化产业的行业素质和信用等级。如果所做的文化企业实力很弱,这样你的债券等级比较低,债券的发行成本就很高,认购的人会很少,由此而增加了文化企业债券发行的困难;其次要降低进入文化产业的市场门槛,以方便吸引更多的资金参与到文化产业领域中来。在此基础之上,才可以有的放矢地拓宽文化产业的融资渠道。具体如下:

第一,建设文化产权的评估体系。就是文化资产值多少钱,心理得有个数。这样你到银行去贷款、作抵押、或者是进行产权交易就会获得优质的评价标准。

第二,建立文化产权交易平台。运用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你就很容易通过市场买卖来实现双方的交易。

第三,企业联合发行股票和债券。面对文化企业规模较小,发债困难的状况,可以利用文化产业园区的聚合效应,把几个文化企业联合起来一起发行中小企业的集合债券。

第四,发展风险投资。风险投资对于高科技文化产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很多知名的高科技企业都是通过风险投资发展起来的。比如说美国的苹果、微软、因特,国内的百度、新浪、搜狐都是通过风险投资的支持而发展起来的。

此外,还要建立与文化产业发展相配套的担保机制、保证机制等。同时,针对文化产业发展融资难的瓶颈问题,积极稳妥地开发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贷款品种。以下就着重分析一下与文化产业融资密切相关的几个融资渠道问题,包括文化产业的风险投资、文化产业的银行信贷、文化产业的上市。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