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赵建军:文化产业的融资问题(3)

 

三、文化产业的银行信贷

(一)文化产业的银行信贷状况

目前银行对文化产业的贷款基本上占到了文化产业融资量的92%。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2009年对文化产业贷款量约为46个亿,支持的文化企业有112家,主要集中在影视、出版、演艺等领域。另外,2010年1月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这个协议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每年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提供100个亿的授信额度贷款,它支持的重点主要是比较好的文化企业以及创业产业积聚区。到2009年9月末的时候,北京银行发放的文化产业贷款金额是24个亿。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发放的文化产业贷款金额是37个亿。2010年1月北京银行跟北京市文化局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是在未来三年之内,北京银行将为类似动漫文化演出以及艺术品交易行业的文化企业提供100个亿的文化产业授信额度。

总结工商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支持北京文化产业贷款的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六个方面:一是简化贷款审批流程;二是通过银行跟政府合作,为文化产业创造便捷的融资平台;三是不断创新贷款品种与贷款方式;四是开发与文化产业相匹配的风险评价工具;五是建立全流程的文化产业贷款风险模式;六是培养专门从事文化产业贷款的经营团队。

(二)银行对文化产业信贷的创新

文化产业可以针对自身的行业特点,通过不断地创新信贷品种,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贷款模式以积极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第一,版权质押贷款。这种贷款模式最早是由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提出来的。贷款条件为:必须是北京市规定的九大文化产业门类之一,另外企业一般要在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内注册,贷款额度是3000万,贷款年限最长是三年。版权质押贷款分版权质押与版权保证贷款两种。版权质押是文化企业以自己合法有效的版权提供质押担保,然后银行给你发放贷款。版权质押是一项基本的担保方式,事实上它还要辅助其他的担保方式;版权保证贷款是文化企业以自己的版权作为担保物,并且有担保机构提供相应的信用担保,最后由银行还贷的运作模式。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为了推进版权质押贷款,搭建了五大平台:一是评估机构。通过引进专业的评估机构,对版权的价值进行评估;二是法律机构。引进律师事务所确定版权的产权归属,避免产权纠纷;三是登记和交易机构;四是担保机构。通过担保机构为文化企业提供担保;五是引入政府基金。比如北京市从文化创业专项资金里面拿出一部分资金做担保基金,以此作为担保公司的风险补偿资金。

第二,出口保险加担保贷款。这是华谊兄弟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开发的贷款模式。出口信用担保的意思是如果文化企业是出口到国外的,需要收回外汇,如果外汇收不回来就会产生相应的损失,由此信用担保公司就可以为你提供相应的补偿损失。

第三,无担保贷款。这是招商银行在为影片《集结号》承担贷款的过程中开发的一种贷款模式。招商银行为了给《集结号》贷款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对《集结号》的拍摄许可风险、拍摄完工风险、影片销售风险进行了一一评估,并且采取了相应的规避风险措施。这可以说开创了国内电影业无担保贷款的先河。

第四,联保联贷。联保联贷模式是由几家证券企业或者十几家证券企业组成一个联保联贷小组,由他们一起打包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并且确定每一家企业的贷款额度,然后银行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放款。联保联贷的好处是企业之间是相互担保的,如果一家企业出了问题,其他企业要承担连带责任,由此大大降低了银行贷款的风险。

第五,预售合同加第三方担保。就是以预售合同作为质押,并且提供第三方担保的贷款模式。

第六,无抵押个人贷款。这是基于银行贷款机构对导演的信任所发放的无抵押个人贷款。由此获得的首次贷款额度可以达到影片拍摄总额的50%。

(三)银行信贷在文化产业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一,整个贷款规模小。究其原因在于文化企业刚刚起步,整个的规模还没有上去,另外就是银行对文化产业还不是很了解,贷款相对来说比较保守。

第二,信贷创新模式难以推广。以上提到了银行对文化产业信贷的六种创新模式。但是每种创新模式的成功案例都是微乎其微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只有非常知名的文化企业,或者说知名的导演,才能够获得相应贷款。就是说创新性的信贷产品在文化领域的推广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

第三,贷款期限比较短。一般的文化企业从银行申请贷款,其贷款期限仅有一两年。

(四)解决银行信贷问题的出路

第一,解决银行信贷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政府促进银行与文化产业的对接。一是政府出面促进银行与文化产业的对接。就是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来促进银行与文化产业的对接;二是建立财政的贴息机制。文化企业向银行贷款的过程中,如果政府能够提供一些财政贴息,企业的贷款利息负担就会减轻。同时文化企业得到政府支持之后,其信用等级会在政府的帮助下获得进一步的提升;三是搭建融资担保平台。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文化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因此就同样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国际上通行的办法就是政府提供信用担保。再有就是建立文化产权交易市场等。

第二,加大银行信贷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一是银行可以开展一些国内的保利业务。就是说把文化企业在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产生的应酬费用转给银行,由此加快企业资金的回笼。在应酬费用转让给银行的同时,回收的风险也就一并转交给了银行;二是小额申请贷款。这种贷款模式适合特别小的文化企业。例如平安银行对小额信用贷款的业务解释,就是由平安银行向企业发放的一年期内50万人民币以内的贷款,接受此项贷款的企业不用抵押、质押以及第三方担保;三是银行贷款。这种贷款模式适合比较大的企业。就是有的文化产业的投资规模达到十亿、百亿,特别是类似于产业园区的一些企业,投资规模都是非常大的。面对较大投资风险的情况下,由几家银行一起来投放贷款;四是并购贷款。现在政府对文化产业鼓励跨行业、跨地域的所有制并购。然而企业之间的并购需要大量的资金,这时向银行申请并购贷款是一种稳妥有效的贷款模式。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