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昭彦:世界城市和低碳经济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今天主要跟大家讲两个问题:第一,科学系统地认识世界城市;第二,为何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是建设世界城市的重心工作。

科学系统地认识世界城市

历史上的北京已是世界之都。中国社会发展到元明清,随着经济影响力的增强,北京已经作为世界中心城市登上了历史舞台。从经济上说,元明清稳定时期的GDP占全球经济的1/3还要多。中国的政治形态特别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作为一种稳定的政治形态也被欧洲等其他一些国家奉为经典。文化也是以北京为中心,据说当时西方人到日本和东南亚各国传教,感觉到传不下去,就问当地人为什么不信,当地人就说你们的宗教好与不好,我们首先看中国人接受不接受,如果中国人不接受,那我们也不接受。

在十四、十五世纪,中国的科学技术通过印度和阿拉伯开始逐渐传入欧洲,特别是意大利,地中海区域的人民非常乐于接受这种技术,他们对科学技术的态度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当时科学技术作为一种生产力已经并入到经济运行当中,促进了中心城市的发展。随着科学中心的转移,世界城市也跟着转移了,从意大利到英国、法国、德国,然后到了美国。

我们应该了解过去北京作为世界之都的情况,了解北京对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包括对世界格局曾经产生的积极影响,这样有利于今后我们按照历史的规律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

建设世界城市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工程,所以我们要对世界城市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到底什么叫世界城市?北京已经是一个国际大都市,为什么现在又提出建设世界城市?世界城市应该是对人类发展和全球经济社会秩序或者全球格局有引领贡献作用的城市,比如英国的伦敦和美国的纽约都是对世界格局产生过重大影响。世界城市应该是国际大都市的更高端的形态,不仅在经济、政治、文化的交流中更能显示出国际化、现代化,而且更表现在它能够聚集世界高端企业总部,是一个集聚高端人才的城市。世界城市还是很多国际性活动的承办地,比如奥运会、世界杯等。北京办过奥运会、中非论坛、达沃斯论坛等,但固定的全球性事务机构现在还比较少。

现在全球有四大世界城市:伦敦、纽约、巴黎和东京,这是全世界公认的。世界城市是在某一个领域比较突出,对人类发展有卓越贡献,比如伦敦和纽约。科技革命之后,英国从农牧社会进入工业社会,伦敦成为全球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它的东印度公司比一个国家的财力还要大,所以它创造了或者说建立了一种世界格局。纽约更不用说了,自二战之后,很多重要的金融体系以及联合国的一些框架结构都是在纽约完成的,直到现在这种世界格局基本上也没有改变。当然还有一些贡献较小的世界城市,比如巴黎,巴黎是全世界新思想的源头地。还有一种初级的全球城市,具有潜在的发展为世界城市的潜力,比如芝加哥。

“世界城市”的概念是美国学者丝奇雅·沙森于1991年在其著作《全球城市》中提出的。沙森是研究全球化和城市社会学的领军人物,他关注的是城市的社会阶层,认为当今的全球化和数字化已经在逐渐消解地理意义上的世界城市,世界城市与国家性和本土文化结构已经脱钩了。

世界城市一般有以下特点:一是要具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为人熟知。比如人们一般只说巴黎即可让听者明白其所指,而不一定非得说法国巴黎。北京也要努力做到这一点,不需要在“北京”前面加“中国”两个字就能让人们明白。二是要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且具影响力。例如纽约是联合国总部的所在地。三是要拥有相当多的人口,都会区中心至少要有100万人口,典型的要有几百万。四是要有重要的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线的中心,比如伦敦希思罗机场。五是要有先进的交通系统,能够提供多元化的运输模式。如高速公路及大型公共交通网络,地下铁路、轻轨运输、区域铁路、渡轮、公共汽车等。六是要有移民社区或者国际文化社区,比如美国的唐人街等。七是要有国际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公司总部,尤其是企业集团和股票交易所,并对世界经济起关键作用。八是要有先进的通讯设备,有助于跨国合作,如光纤、无线网络、流动电话服务,以及其他高速电讯线路。台北是全球首个无线城市。九是要有蜚声国际的文化机构,如博物馆和大学。十是要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如电影节,首映、热闹的音乐或剧院场所,交响乐团、歌剧团、美术馆和街头表演者。十一是要有强大而有影响力的媒体,着眼于世界。例如,BBC、《纽约时报》、《世界报》、法新社和路透社等。十二是要有完备的体育设施、技术水平卓群的本地联赛队伍,以及举办国际体育赛事的能力和经验,比如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等。十三是要在近海城市中拥有大型且繁忙的港口,比如香港、东京及纽约等。

世界城市无论产生还是发展都要有一定的条件。有很多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有可能因为资源、环境而出现大的飞跃,比如我国很多煤炭城市,但资源可能再过一些年就没了,这些城市的发展也就随之枯竭了。建设世界城市需要可持续发展,它可能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对人类社会的发展都做出很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