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6)

核心提示:新中国建立后的29年中,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主要的,正如邓小平指出的,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还是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发生错误和曲折有其复杂的原因,不能只强调主观原因,这会导致对前人的苛求,不利于公正的评价历史,同时也不能只强调客观原因,这会导致无原则的原谅,不利于从历史上吸取经验教训。

前面我们讲了29年所取得的成就,与此同时也要看到这29年中党也有过严重失误,这是不能忽视的。

第一,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和曲折,最终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全局性、长时间的严重错误,并且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从总体上说,党在这一时期主要有两次大的失误。第一次是经济上急于求成、生产关系上急于求纯的错误,主要是1958年和1960年的大跃进以及人民公社化运动;第二次是政治上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主要是1966年—1976年十年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

这29年探索中的曲折和失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其中文化大革命给国民经济带来的损失尤其巨大,1977年12月召开的全国计划会议做出了这样的估价,文化大革命十年在经济上仅国民收入就损失了人民币5千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新中国成立30年全部基本建设投资的80%,超过了新中国30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在这期间有五年经济增长没有超过4%,其中有三年是负增长。1967年负增长5.7%,1968年负增长4.1%,这正是文化大革命刚刚发动的两年,那个时候全国最乱,生产受到了严重影响。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因为“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所以这一年负增长1.6%。

1978年2月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由于文化大革命的破坏,1974年—1976年这三年全国总共损失工业总产值1千亿元、财政收入400亿元,而我国发起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及其文化大革命的这十年间正是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的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迅猛发展的时期,正是在这一时期我国经济和技术的许多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开了。

据统计,在1966年—1976年这十年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24%,日本增长了345%,法国增长了212%,而中国仅仅增长57.6%。据世界银行报道,1955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4.7%,而1980年下降到2.5%,1960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与日本相当,而1980年只占日本的1/4。日本经济发展水平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和我国相差无几,但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却成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5千美元以上的世界富裕国家之一,而1980年我国人均国民收入还只有843元人民币,只相当于100美元,即日本的1/50,处于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400美元以下的世界贫穷国家行列。

这里说了那么多数字,大家可能会感觉有点模糊,前面不是说29年我们同发达国家的同期相比也毫不逊色吗,这里怎么又那么逊色了?这个是不矛盾的,从29年来看我们和他们相比不逊色,但1966年—1976年这10年间拉大了差距,如果没有这10年拉大差距的话我们的国力会更强盛。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