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4)

核心提示:新中国建立后的29年中,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主要的,正如邓小平指出的,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还是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发生错误和曲折有其复杂的原因,不能只强调主观原因,这会导致对前人的苛求,不利于公正的评价历史,同时也不能只强调客观原因,这会导致无原则的原谅,不利于从历史上吸取经验教训。

另外,战后新中国恢复国民经济严重缺乏资金,因为国家的钱在解放战争后期被国民党大量转移,1948年底蒋介石命令中央银行将所存的黄金、银元、外币等共约5亿美元全部都移存台湾。上海解放时,国民党的中央银行被人民政权接管后就只剩下黄金6180两、银元155万枚及少量的外币。同时国民党政府还将航空、金融、贸易等稍微象样子一点的29家垄断企业都全部撤到香港,将大量有经验的专业人员转移到台湾。资金、物资和人才的大量转移,直接增加了新中国成立以后恢复经济的难度,一穷二白成了当时经济状况的真实写照。

新中国的经济就是在国民党政府留下的这样一个经济基础极端薄弱,财政金融崩溃,物价上涨完全失控,投机活动异常猖獗的烂摊子上来艰难起步的,但经过新中国大规模的建设,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很快就得到了改善。

1954年7月3日,南昌飞机制造厂仿制成功生产出我国第一架“雅克18”型初级教练机,1956年7月13日,沈阳飞机场装备制造了第一架歼5型喷气式飞机,这是我国自己制作的第一架飞机。1956年7月15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出了新中国第一辆国产解放牌载货汽车,1958年6月28日,我国第一辆国产的拖拉机就由上海汽车装配厂试制成功,1958年12月,我国试制出了第一辆中型坦克,并且在1959年装备部队。毛主席所说的四样我们没有的东西在四年内先后试制出来了。

不仅如此,我国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我国第一颗装有核弹头的低级导弹飞行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