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面临的四大问题中老百姓最关注腐败

 

 

  第一时间、共评时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第一时评节目。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当下正值中国社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关键时刻,胡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意义尤为重大。今天我们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原中共党史系主任王顺生做客演播室,为广大网友深度解读“胡总书记的7.1讲话”。  

 

  王顺生:主持人好。

 

  主持人: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讲话从头到尾认真听下来,大家的感受基本可以用四个词汇表达,就是:鼓舞、忧患、信心和动力。网上也看到这四个词组成的公式:鼓舞+忧患=信心+动力,请您谈谈您对胡总书记的7.1讲话有什么深刻感受? 

 

  王顺生:我这一次还是比较幸运,7月1号上午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注意到胡总书记讲话有80多分钟,15000字左右。在讲话的过程中全场鼓掌20多次,密度非常大。我的深刻体会是胡总书记的报告非常得人心,反映了我们共同的声音、共同的心愿。一般在节庆的场合,特别是到了90周年庆祝的场合,应该是讲我们辉煌的历程、讲我们光辉的业绩,讲“三件大事”,“三大成就”等等,以及对今后我们党的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怎么推进,总书记报告中也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提出了“五个坚持”,“五个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强调“五个坚定不移”。这一次我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在讲我们成绩、经验,在展望未来的同时,我们感觉到总书记,或者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就有一种在胜利面前继续保持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有一种居安思危的强烈的忧患意识。特别是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总书记一开始就讲我们面临着这样一种世情、国情、党情的大的变化。我们要经受四种考验,我们党的队伍、党的工作中还可能会存在着四种危险。在这部分讲话快要结束的时候总书记又告诫全党,“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在这样取得了新的重点胜利的时候,告诫全党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这是报告的一个重点。

 

  主持人:其实我们注意到了,总书记的讲话在简要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成果之后,紧接着就在分析党面临着的形势和挑战时讲到了“四种危险”,为什么此时“居安思危”体现得如此重要?

 

  王顺生:四种危险是应对着我们所要经受的四种考验。我们能不能接受这四种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总书记在报告里一开始就提出,我们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新的重大的变化。从世情来说,整个世界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国际格局在发生着重大深刻的变化,随着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由于我们现在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是被提前的加速的放到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都在注目着中国。中国现在一方面也可以看到,国际媒体对中国的成就有很多赞扬的声音。但是另一方面,国际媒体也有另外一些声音,想要唱衰中国,认为中国长期的发展似乎不太可能,不可持续。现在国际上,我们面临的,特别是美国,美国实施亚太战略,把重点移到了亚太地区,在中国周边投棋布子。我们面临很多新的国际上需要处理的非常棘手的问题,这是世情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从国情来说,一方面我们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但是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出现了很多阶段性的新特征。到上世纪末,我们进入到了小康社会,十六大提出,要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建设一个惠及13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是现在我们经过三十年的长期高速的发展以后,现在我们可能也面临着一个“中等收入陷阱”。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些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当他们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一千美元的时候,开始进入到一个比较高速的发展阶段,但是到三千到五千美元的时候,很多国家出现了停滞的局面。现在国际上,世界银行一般把它称之为“中等收入陷阱”。现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到了这个阶段以后,经济社会发展处在一个严重的停滞状态。现在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201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4400美元。正好在其他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临界点上。从国内来看,我们现在要应对的是我们怎么去避免这个“陷阱”,使我们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能够继续保持比较快速的、健康的发展。“中等收入陷阱”一般有一些特征,这些曾经陷入到这些“陷阱”里面的国家他们出现的特征,现在在我们中国这个阶段也或多或少的存在着,比如说贫富分化的问题,现在贫富分化相当严重。比如说就业的问题,还有资源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已经遇到,怎么样避免这个“陷阱”,保持经济和社会继续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

  从党情来说,现在我们最新的统计是8000多万党员,在13亿人口大国执政,胡锦涛总书记用了“伟大、光荣、正确”,确实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但是我们这个党也遇到了很多新的问题。8000万党员数字相当大,但是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有多少?党内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就是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四个风险。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