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面临的四大问题中老百姓最关注腐败(4)

 

  主持人:1949年3月5日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主席说的那段话“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从毛泽东主席说的“四种”情绪到胡锦涛总书记说的“四种”危险,都是深刻地分析了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下党存在的问题,新时期下党建工作会面临哪些更艰巨的挑战?

 

  王顺生:四种危险、四种情绪都是面对当年的历史条件,抓到了党风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性问题。这些危险,特别是毛泽东同志当年讲的情绪,他讲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作为一个胜利的党,取得了重大成就的党,任何时候都不能骄傲,不能以功臣自居,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毛泽东同志在1949年之前,1944年的时候,我们即将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这之前的300年前,明末的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取得重大的胜利,李自成这支农民队伍进了北京以后,他的很多的农民起义的首领腐败、腐化,最终这个胜利没有保住。农民起义失败了。三百年后,1944年的郭沫若,著名的历史学家,写了一个小册子,叫甲申三百年祭,1644年是甲申年,是猴年,他主要是叙述李自成的农民起义成功以后,怎么产生腐败。当时毛泽东同志对郭老的这篇文章特别重视,把它当做我们整风的文件要求全党的干部、党员认真的学习。就是要引以为戒。他给郭沫若还专门写了一封信,讲到小胜就骄傲,取得一点小的胜利就骄傲,大胜更骄傲。过去我们犯过不少这样的错,所以毛泽东在这个时候特别强调,胜利了绝对不能骄傲。这一次胡锦涛在讲话最后又反复地强调这个问题。胡锦涛同志说,一方面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而自豪,但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因此而自满,我们绝不能,也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他接着讲,我们在这个世纪的上半叶要完成两个宏伟目标,一个是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建成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胡总书记说,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全党同志要牢记历史使命,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句话是当年毛泽东同志62年前说的。毛泽东同志说务必保持,胡总书记说永远保持。接着,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创造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我这个岁数,经历了我们党的逢10的周年庆祝很多次了。60周年、70周年、80周年、到今年90周年,没有一次讲话像这一次那么强调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绝不能、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小骄傲、小失败;大骄傲、大失败;谁骄傲,谁失败。所以我们绝不能骄傲,必须要永远的谦虚谨慎,兢兢业业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全心全意一心一意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永保我们共产党的先进性。

 

  主持人:我们看到您也把讲话稿拿来了。其实胡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中还有一大亮点是对青年人提出了要求,我们读出了他对广大青年的激励和期待,为什么这次7.1讲话中会出现“青年人的篇章”?青年人又会在未来党的建设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顺生: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也感觉到这次讲话的一个亮点,是用了相当的篇幅专门讲青年,对青年寄予厚望。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们共产党九十年,比如说一个人九十年肯定是进入到老年了,但是把共产党放在人类发展历史场合中来看,放在社会主义运动发展上来看,九十年还不是太长的时间。我们现在这样一个党,八千万党员,十三亿人口执政,62年的执政,33年的改革开放。这个党经历了风风雨雨,现在更加的成熟,更加的经受锤炼。应该说我们党的生机活力还是非常旺盛的。但是你怎么样能够可持续发展,怎么样能够保持在健康轨道上面的科学长久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你这个党要不断的吸收新鲜的、年轻的血液。要把青年当中的优秀分子、先进分子吸收到我们党的队伍中来,让这些优秀青年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事业奋斗、努力。胡锦涛同志在最后讲话中说,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代表、赢得、依靠。胡总书记也说到这个问题,我们党成立的时候,13个代表,除了何叔衡比较大,快40岁,剩下的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当时50几个党员绝大多数也都是年轻人,最小的不到20。我们党建立的时候就是一批年轻的革命者,相当一部分年轻的青年学生,这个党就是由年轻人创立起来的。党成立以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也总是不断地吸收青年中的先进优秀分子加入到党的队伍中。特别是在革命时期,我们28年的民主革命,现在民政部的统计是牺牲了2100万人,这2100万烈士现在有据可查的也就是300多万,有名有姓的300多万烈士中绝大多数也都是年轻人。我们党在历史上为了赢得民族解放,有这么多年轻党员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新中国成立以后同样,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年轻人也总是走在时代的最前列。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年轻人始终是朝气蓬勃的,是整个群体中最活跃、最有生命力的一个群体。据中组部7.1前发布的一个消息,去年一年全党发展了400多万新党员,这400多万党员中,40%是大学生。80%多是35岁以下的。所以,只有不断的吸收这些年轻的,特别是青年学生加入到党的队伍里来,使我们不断地有新鲜的血液来补充我们的队伍,才能给党带来一种生机、带来一种活力。所以,在这一次的讲话中,胡总书记用了很长一段话来讲这个。他说我们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充满崇高理想的年轻人,这是我们党历经90年风雨依然保持蓬勃生机的重要保证。没有这一批批年轻人加入进来,我们党就不可能永远保持这种蓬勃的生机。所以总书记讲,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把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主持人:总书记除了对青年有很高的期待和要求之外,这一次他在用人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其中就讲到,要求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这里面这么多句话一直在强调“德”这个字,我们怎样理解?

 

  王顺生:以前我们都在讲德才兼备,但是这些年来,特别是在这次讲话中特别强调,德和才怎么看?要以德为先。首先要看这个党员、这个干部的品德、操守。这就看出来我们人才队伍建设中一个新的思路,要强调德。我印象在改革开放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用干部更多的是看他的才华,他的能力怎么样,你把工作搞上去,有一点小毛病也没有什么关系。现在看来,我们在用人的问题上可能出现一些偏差。我们要讲德才兼备,但是在德和才的衡量上面,一定要把德放在首位。这也是关系到我们党能不能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我们总书记也用了很大一段话来讲这个事情。共产党员、共产党干部一定要讲个人修养,一定要为人师表,你要有一个表率的作用。在讲话里面他也特别强调,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的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利观和事业观。你要明白你的权利是谁给的,你的权利是为谁用的。事业观,以前我们讲政治观,这次提得更高叫事业观。什么叫事业有成?现在经常看到某一个地方报道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你怎么看?你的事业符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符不符合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一个事业好坏、成败,你判断标准是什么。不是建一个大楼就是我的成就,你这个大楼究竟为谁用,是不是符合环保的要求,年轻干部要自觉的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工作重心要下移。不是看上面的领导喜欢不喜欢,你要眼睛向下看,人要下去,要贴近老百姓,而且你要明白你这个事是不是真正地对人民群众有利益,要把工作重心下移,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只有德做好,你的才干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才能真正为人民群众做好事。所以总书记特别强调在用人的问题上一定要强调以德为先。

 

  主持人:今天我们也非常感谢王主任作客演播室跟广大网友针对胡总书记的7.1讲话做了非常精彩的解读。我们非常振奋、非常欣慰有这样一个很好的总书记,对我们的年轻人提出了更严格的、更有利于我们发展、有利于党建和党发展的好的要求,我们也希望80后、90后的党员同志们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实实在在、扎扎实实、不怕艰辛、苦难和挫折,为百姓服务、为人民服务。感谢王主任,谢谢作客。本期节目到这里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