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面临的四大问题中老百姓最关注腐败(2)

 

  主持人:“四种危险”是指,“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但是对于更多的人来讲,可能还不太了解“四种危险”在现实工作、生活中会具体涉及到哪些方面?

 

  王顺生:精神懈怠主要是讲意志、精神、风貌。现在党内有一部分党员,他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党员,没有很好地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在老百姓中真正体现党的先进性。精神懈怠,不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区衡量自己。能力不足。世情国情都发生了大的变化,我们遇到的问题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很多新问题。很多问题确实非常的复杂、非常的棘手,国际也好、国内也好,都是这样。现在国际上,我们举一个例子,我们和周边国家现在关于海洋权益争议很大。一些国家这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很不太平。我们怎样在国际法公约的框架下面来保护我们的海洋权,怎么样能够妥善地处理同周边国家在这些问题上的争议。当年邓小平就说“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一个大方针,但是具体怎么操作,具体怎么做,在共同开发的过程中,怎么样维护好我们自己的权益,包括安全的问题。这些都是新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增强我们应对的能力。国内怎么避免陷入到“中等收入陷阱”里面去,那也有很多能力的问题。所以总是强调能力不足,确实说到了一个点上,非常中肯。

  至于另外两个危险可能更严重,脱离群众,共产党就是从老百姓中产生出来的,没有人民群众就没有共产党。什么时候脱离了群众,共产党就要下台、就要完蛋。所以脱离群众危险现在确实在我们党员,特别是一部分基层干部中,脱离群众的现象还是相当严重的。高高在上,掌握的权利不为老百姓,而是为自己谋私利,严重的脱离群众。现在很多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接触很少。你不跟老百姓接触,就不知道老百姓的甘苦,就不了解老百姓的需求愿望,就不能为老百姓服务。所以脱离群众的危险是根本的。另外就是消极腐败,腐败在目前这一阶段还处在高发期。在这四种危险中,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是最大的、能够带来最坏后果的危险。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