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关于中央执行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关于中央执行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大会听了毛主席的报告[1]以后,一致认为自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以来,中央执行委员会及人民委员会在两年间是正确的执行了第一次全苏大会的各种决议,使苏维埃在各方面都获得了极大的成绩。
  两年来革命的发展,在全中国造成了极端尖锐的革命形势,广大工农群众团结在苏维埃旗帜之下,向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国民党作了最残酷血战。由于共产党中央于苏维埃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由于广大工农群众与英勇红军的无敌力量,我们继续不断的粉碎了帝国主义国民党的四次“围剿”,获得了极伟大的胜利。这里最大的成绩就在于我们苏区的扩大与巩固,工农红军数量质量上的增加与提高,苏维埃建设的伟大成绩。在我们的胜利前面,帝国主义国民党的统治更其动摇崩溃。他们为着挽救他们垂死的生命,进行了对于我们苏维埃区域的五次“围剿”。但是在这一决战中间,我们已经又得到了初步的胜利。
  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指出:现在我们是处在粉碎五次“围剿”持久的决战中,是处在争取苏维埃道路在全中国胜利的紧急关头。苏维埃政府为着完成自己的神圣的历史任务,必须领导民族革命的战争与革命的国内战争来推翻帝国主义国民党在中国的统治。大会完全同意中央执行委员会所提出的苏维埃在澈底粉碎五次“围剿”争取全国革命胜利面前的战斗任务,大会责成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及人民委员会执行这些战斗的任务,必须号召组织与领导全苏区全中国的革命民众一致参加这一伟大的革命战争,动员广大工农群众加入红军,提高红军的政治与军事的教育,来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必须扩大与健全我们的地方武装,组织工人农民的游击队,发展最广大的游击战争,来配合主力红军的决战。必须加强苏维埃中央政府对于全国各个苏维埃区域的集中和统一的领导,使各苏区在统一的意志之下更能互相呼应和配合行动。同时必须更进一步的改善苏维埃工作,转变旧的领导方式与工作方式,使一切苏维埃工作完全服从于革命战争的需要。极大的发展苏维埃经济建设,提高土地生产力,这是保证革命战争胜利的必要的物质条件。同时为着最大限度的发扬工农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必须澈底解决土地问题,坚决执行劳动法,更进一步的改善工农群众的生活,使苏维埃真正成为群众生活的组织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一切牺牲一切努力给予战争的口号之下,动员全苏区全中国工农劳苦群众的全部力量,去完全与澈底的粉碎五次“围剿”,阻止帝国主义国民党企图使中国殖民地化的道路,争取苏维埃在一省数省的首先胜利以至在全中国最后的胜利。
  在中国苏维埃运动胜利的开展中,二苏大会坚信,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与苏维埃中央政府正确的布尔塞维克的路线之下,在艰苦奋斗的苏维埃工作的基础之上,苏维埃将必然的领导全国工农群众与工农红军获得新的伟大胜利,根本推翻帝国主义国民党的统治,使中国存在着的尖锐的革命形势,转变为胜利的大革命,而且在工农民主专政的现阶段上,加强无产阶级的领导,使中国工农民主革命转变到将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去!
  根据一九三四年三月人民委员会出版的《中华
    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文献》刊印
    注释
  〔1〕指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与人民委员会对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报告》。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