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肥料问题的指示

中共中央关于肥料问题的指示


  (一)一九五八年,每亩耕地平均施肥两万斤以上,这是今年农业获得史无前例的大丰收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后除了继续增加施肥数量以外,要更多地注意提高肥料的质量。
  (二)化学肥料在最近几年内还不能满足需要,各地除了积极努力增产化学肥料以外,都很注意发展土法制造的化肥。现在已经收集到的比较成功的方法有三十种,按照各省区的规划,一九五九年全国土化肥的总产量,预计将超过三千万吨。希望各省区认真发动专、县、乡、社,组织土化肥的生产,超额完成三千万吨的规划。根瘤菌、固氮菌、磷细菌等细菌肥料和植物生长刺激素的生产,并不那么神秘,有的县、乡、社也可以生产,应该积极发展。
  (三)农家积肥、造肥,还是最主要、最大量的肥源。人畜粪尿、绿肥、河泥、塘泥等等,都是有机肥料。化学肥料是无机肥料,中外的经验都已经证明,必须与有机肥料配合施用,才能可好地发挥肥效,避免土壤恶化,因此,绝不要因为化肥特别是土化肥的增产,而放松了农家积肥造肥。积肥,造肥应该是经常性的,同时一年又要突击几次。现在正是采集和沤制绿肥的最好季节,应该集中力量,突击一番。一九五八年冬季,深耕、改良土壤和兴修水利等等任务很重,但是决不可挤掉积肥。
  (四)一九五八年用在肥料方面的劳动量很大,三千几百亿担肥料,送到田地里去,是一件大事。今后应该积极研究和推广把农家肥料加以精制的办法,减少运输量,提高肥效;同时,大力提倡田头积肥,在田头地边修起沤肥池,可以大大节省运输力,并且平时零星积,用时不紧张。
  (五)随着粮食的大量增产,单位产量的迅速提高,就不必强调复种,就有可能利用冬季或者麦收以后休闲的田地,种植绿肥作物。
  (六)要“按土施肥”,根据不同的土壤,施用不同的肥料,氮、磷、钾等要适当配合。提倡分期施肥,多施基肥,勤施追肥,摸清各种作物成长的规律,迟效肥和速效肥相配合,施用得当;并且同深耕结合起来,分层施肥。总之,不仅要多施肥,还要从施肥方法上尽力提高肥效,及对总结各种不同土壤使用不同肥料的经验,加以推广。
  根据一九五八年九月十一日
  《人民日报》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