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进一步做好稳定工作

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进一步做好稳定工作


  抓好稳定工作,是明年全党的一件大事。保持稳定,归根到底靠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同时必须把握好改革的节奏,积极稳妥地进行。既要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又要考虑到国家、群众和整个社会的承受能力,使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相适应。出台一项重大决策,要思前想后,缜密论证,充分考虑到对群众的心理预期可能带来的影响,采取相应的配套措施,使群众感到安心、放心,对未来充满信心。这对维护稳定和促进改革与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关键是要始终注意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是改革发展的主体和动力,也是稳定的力量源泉和深厚基础。只要广大人民群众真心实意拥护改革,我们就一定能够应对各种复杂情况和矛盾,即使出点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好办。而要赢得群众的拥护,最根本的是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基本群众共同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党的一切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标准,以最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准则。深化改革必然会带来利益关系的调整。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调整国民经济结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关系千家万户的利益,要向群众讲清楚其必然性和必要性,引导他们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
  要充分重视并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着重解决好改革中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防止局部问题扩大为全局问题,防止矛盾激化。现在,一些地方的基层群众工作削弱了,许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实际上没人管,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农村基层、车间班组、街道社区,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要求,体察群众情绪。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要一件一件地去落实。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认真做好说服解释工作。要经常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形势,善于发现苗头和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多做思想政治工作,依法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民族地区的稳定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保持民族地区的稳定,关键是要加快经济发展,落实好民族政策,处理好民族关系。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