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问题

关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问题


  农村改革的深化,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工作的全面进步,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十年多来,农村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绩,都是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取得的,是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努力分不开的。
  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前几年党的领导有所削弱,由于改革措施不配套,由于对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意不够、研究不够,目前农村中确实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
  这里,我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角度,提出几个问题。
  第一,我们党曾经长期战斗在农村,主要靠农民的支持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同农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关系。巩固、发展、加强工农联盟,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一项非常重大的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工农联盟的具体内容发生了变化。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些新变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民和农村工作的领导。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党就能同农民群众建立起具有时代特点的、深厚的、血肉相联的关系。
  第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必须有相应的制度和措施的保证。各级党委要把农村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地、县两级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农村。领导机关要经常抽调干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帮助工作。这些都是我们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做法,是党领导农村工作的优良传统,应该坚持和发扬下去。
  第三,要牢固确立“领导就是服务”的观点。我们一再强调,所有部门都要支援农业,急农民之所急。这几年,各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是有成绩的。但是也有些部门没有很好地为农民服务,而是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巧立名目加重农民负担。有些上级机关的人下去,甚至违法乱纪,欺压农民。这些问题,引起了农民群众的不满,必须下大力气解决。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骑在农民头上当官做老爷!
  第四,搞好农村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基础一环。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形势下,怎样搞好农村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一个新课题。许多地方积累了经验,要认真总结。同时应该看到,也有相当一些地方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瘫痪半瘫痪,这个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党委要继续抓紧帮助解决。
  第五,这些年来农村一些地方宗族势力抬头、封建迷信泛滥,赌博、卖淫、抢劫、偷盗等犯罪现象滋生,已经严重影响农村的安定。发生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放松了对农民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毛泽东同志说过,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这个道理至今仍适用。越是搞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越是要重视对农民的教育。农村的思想阵地,社会主义思想不去占领,落后的、错误的思想就必然会去占领。这个问题务必引起各级党组织的严重注意。
    *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召开的农村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第四部分。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