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西国会的演讲

在巴西国会的演讲

加强友好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在巴西国会的演讲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吴邦国

(2006年8月31日 巴西利亚)

尊敬的雷贝洛众议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在对贵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时候,我很高兴来到这里,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首先,我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巴西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巴西是中国人民熟悉和喜爱的国家。这是我第二次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巴西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环境优美,人民勤劳善良、热情奔放。神奇的亚马孙热带雨林、雄伟的伊泰普水电站是巴西人民的骄傲,精湛的足球艺术、香醇的巴西咖啡和忘情的桑巴舞令世人陶醉。更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近年来,巴西经济蓬勃发展,民族和睦相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人民衷心祝愿巴西人民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创造出新的辉煌。

中巴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9世纪初,就有中国茶农远渡重洋,陆续来到巴西,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开启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先河。半个月前,我们共同庆祝了中巴建交32周年。32年来,中巴关系发展顺利。现在,中巴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政治上,中巴是相互信赖的战略伙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对方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磋商与配合。1993年江泽民主席成功访巴,双方确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巴西成为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一个发展中国家。为进一步推进新世纪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发展,2001年江泽民主席再次对巴西进行了工作访问。2004年,胡锦涛主席和卢拉总统实现互访,共同确立了指导双边关系发展的四项原则,并决定建立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对推动中巴关系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今年3月,阿伦卡尔副总统访华,出席了中巴高委会首次会议。这次,中国全国人大与巴西众议院签署了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巴议会关系进入了实质性合作的新阶段。两国领导人的频繁接触,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关系发展。

经济上,中巴是平等互利的合作伙伴。中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很大。巴西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同样是巴西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148.1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1至6月,双边贸易额已达92.2亿美元,同比增长51.2%。到2005年底,在巴投资的中资企业有89家,协议金额1.99亿美元。中方企业参与了巴西国土整治、港口疏浚等50多个大型项目建设,巴方企业也参与了中国的三峡工程建设。双方合作的钢铁厂、氧化铝厂、铁矿砂开采、无烟煤生产、天然气管道建设等重大项目都在积极进展当中。更为可喜的是,两国贸易结构正发生实质性变化,巴西的支线飞机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在中国市场受到欢迎,中国的电子、通信等产品在巴西市场享有信誉。中巴共同研制发射的地球资源卫星,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2004年11月,巴西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不仅充实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也为进一步发展中巴经贸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文化上,中巴是合作交流的亲密朋友。近年来,两国科技、教育、文化交流日益丰富。双方科技混委会、文化混委会分别举行了6次和5次会议,今年在中巴高委会第一次会议上还决定增设教育委员会。2001年,在巴西成功举办了中国文化节。2003年卢拉总统亲自出席了在巴西举办的“西安兵马俑和故宫明清文物展”,展览吸引了70多万巴西观众。2004年,在庆祝中巴建交30周年之际,巴西在华开展了“走近中国—巴西国家展”等系列交流活动。其中,“亚马孙—原生传统展”,是中国故宫博物院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最隆重的外国展览。2004年11月,巴西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国。两国人员交往、文化交流日益紧密,大大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总之,中方对中巴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巴西的友好关系,始终将巴西视为真诚的伙伴和朋友。我这次来访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我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关系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接触过巴西各界不少朋友,他们对中国的发展都很关心。我愿借此机会,介绍一下中国的情况。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时代赋予中国人民的三大历史任务,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从事的三项伟大事业。

第一,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实行邓小平先生倡导的改革开放新政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28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上,我们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了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政治上,我们坚持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民主,健全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所有这些,使我们不断消除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极大地激发了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大加快了中国发展的步伐。从1978年到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从2165亿美元提升到2.23万亿美元,增长了10倍多,位居世界第四;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26美元提升到1700多美元,增长了近7倍;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提升到1.42万亿美元,增长了67倍,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外汇储备从1.67亿美元提升到8189亿美元;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2365万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尽管在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重重困难,还要面临种种挑战,但我们坚信,只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完成祖国统一。上个世纪末,按照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伟大构想,中国先后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完成祖国统一,就剩下台湾问题了。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台湾的先民来自大陆。早在公元12世纪中叶,中国中央政权就已经对台湾进行管辖。17世纪中叶,荷兰殖民者侵占台湾,1662年中国收复了台湾。1895年,日本以武力威迫中国清政府,侵占了台湾。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国收回了台湾。

台湾问题是上个世纪40年代后期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由于种种复杂的因素,两岸迄今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早就得到了联合国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承认。

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一伟大构想是邓小平先生提出来的,并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丰富和发展。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主席发表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2005年3月4日,胡锦涛主席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同月,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把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体中国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长期以来,我们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为发展台湾海峡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进行了不懈努力,于1987年底打破了长达38年之久两岸同胞隔绝的状态,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一是努力促进两岸平等协商和谈判。我们历来认为,和平统一,不是一方吃掉另一方,而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1992年11月,我们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通过协商,达成了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1993年4月,两会成功举行“汪辜会谈”,迈出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历史性的重要一步。2005年,我们邀请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政党领导人来大陆进行历史性访问,就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揭开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今年4月,还举办了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对促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与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产生了重要影响。

二是大力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1979年元旦,中国全国人大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倡导两岸尽快实现通邮、通航、通商。此后,我们先后制定了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对台湾地区贸易管理办法、台湾海峡两岸间航运管理办法、对台湾地区小额贸易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陆续扩大了台湾水果、蔬菜、渔产品等市场准入品种,并对其中部分产品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还批准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并为大陆台资企业安排专项开发性贷款等等。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合作持续发展。1978年,两岸贸易额只有0.46亿美元,到2005年已达912.3亿美元,台湾方面顺差高达318亿美元。大陆方面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8万多个,实际使用台资420.7亿美元。台湾1200多家上市、上柜公司中有近一半在大陆投资发展。

三是积极鼓励两岸人员往来和文化等广泛领域的交流。我们实施了一系列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政策,不断采取便利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措施,大幅放宽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的条件,对在大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就读的台湾学生实行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并设立台湾大学生奖学金,推动实现春节客运包机和两岸专案包机,批准台湾多家航空公司定期航班飞越大陆空域,延长台湾媒体记者在大陆驻点采访的时限,等等。1987年底以来,台湾同胞来大陆由最初的探亲,已经扩大到投资、经商、旅游、就学、就业等方面,两岸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活动蓬勃展开。近20年来,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3800万人次,大陆人士赴台累计超过120万人次,大陆赴台的各种交流团组累计达3万多个。2005年,台湾居民来大陆突破40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近16万人次。

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台海形势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积极因素增多,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趋势增强。同时,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尚未消除。“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与中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成为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说过:“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够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我们坚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完全统一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在这里,我们感谢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有关国家长期以来在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也希望有关国家继续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继续支持中国人民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第三,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中国是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一员。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中国积极倡导多边主义和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目前,中国已同世界上169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21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积极参与地区合作进程,已成为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东盟10+3等机制的重要成员,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共同创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与拉美里约集团、南方共同市场、安第斯共同体和加勒比10个建交国建立了对话磋商机制,与欧盟建立了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中国加入了包括《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在内的300多个国际多边条约,加入了13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和国际机构,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是批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前10个国家之一。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我们提出了未来5年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等重要目标。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积极参加禁毒、反恐和打击跨国犯罪的国际合作,积极投身国际防灾减灾事业和国际慈善事业。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遭受重大灾害时,总能看到中国救援队不顾自身安危、忘我救灾的身影。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巴西是我此次拉美之行的第一站。拉美与中国相距遥远,但早在16世纪,中拉贸易的使者就横渡万顷碧波,开辟了通往拉美的“海上丝绸之路”。19世纪初,几十万华工来到拉美的土地上,同拉美人民一道,修铁路、挖运河、开矿山、种蔗田,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这片神奇的土地。近代以来,中国和拉美国家都遭遇过外来侵略,都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民主自由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今天又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繁重任务。相同的历史遭遇和发展任务,把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拉友好合作的种子已经结出累累硕果。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近10年来,拉美地区先后有74位国家元首、议长和政府首脑访问了中国,中国国家领导人也访问了19个拉美国家。1990年以来,中国同里约集团举行了15次外长级对话。1997年以来,与南方共同市场举行了5次对话。中国还分别与安第斯共同体、加勒比10个建交国进行了多次对话磋商。中国已正式加入加勒比开发银行,还是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拉美一体化协会、美洲开发银行、美洲国家组织和拉美议会的观察员。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2000年以来,中拉贸易总额增长了3倍多,2005年达504.5亿美元。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累计投资89.3亿美元,拉美13个国家已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17个国家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

加强同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拉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中拉的共同发展,有利于加强南南合作,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将与拉美国家一道,共同落实胡锦涛主席2004年11月访问拉美时与拉美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把中拉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此,我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深化政治互信,夯实中拉合作的政治基础。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多次访问拉美。许多拉美国家领导人也相继访问了中国,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关系全面发展。我们应保持这种高层互访势头,深化领导人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关系,积极促进双方政府、政党、议会间多层次的深入交流,不断扩大共识。中方愿继续加强与里约集团、南方共同市场、安第斯共同体等主要地区组织的对话与合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立和发展正常友好的国家关系。

二是推动互利合作,巩固中拉友好的经济基础。中国和拉美都是当今世界经济中最富有活力的地区,经济互补性又很强。随着中国经济和拉美经济的快速发展,双方合作的前景越来越广阔。双方应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着力加强企业合作,逐步扩大相互投资,不断创新合作方式,努力提升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双方应以积极的态度、用发展的眼光,妥善处理经贸合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丰富人文交流,筑牢中拉友好的社会基础。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拉美文化独具特色,同为世界文化瑰宝。加强人文交流,不仅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也有利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近年来,中拉在对方举办的文化展览深受欢迎,要求到对方国家或地区留学的青年学生人数急增,中拉青年联欢节取得空前成功,这都反映了双方加强相互了解和交往的迫切愿望。今后可以通过互设文化及语言传播中心,促进教育和旅游合作,加强大众传媒交流,鼓励中拉年轻一代加强交往等措施,把中拉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使中拉友好代代相传。

四是加强议会交往,为中拉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议会交往作为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进政治互信,加深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国家关系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与拉美国家议会保持着良好交往,是拉美议会的观察员,还分别同巴西、智利议会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在新的形势下,双方应紧紧围绕中拉关系发展的大局,充分发挥议会的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丰富合作形式,充实合作内容,着力推动务实合作,增强议会交往的实效,为中拉关系的全面发展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

五是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中拉之间不存在历史积怨,也没有根本利害冲突。相反,在国际事务中,中拉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中方愿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与拉美国家协调立场,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主张和要求,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再过几天,巴西将迎来独立184周年纪念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巴西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友好的巴西联邦共和国国泰民安,祝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