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本刚: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大家知道,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天我想以此为切入点来谈谈有关这方面的内容。我讲三个问题:第一,认真学习理解四中全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精神。第二,结合我们党发展的历程,谈谈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第三,加强作风建设必须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从自我做起。

四中全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精神

我从四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概括。

第一,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四中全会又强调我们党的建设要五位一体,整体推进,而作风建设就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延安的时候,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问题,提出要整顿党风、整顿学风、整顿文风。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建的基本任务已概括为三大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

文化大革命以后,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深刻论述、总结了制度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小平同志指出,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这样我们党建的基本任务就由三大建设发展为四大建设。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有一段这样的论述:“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这可以看出,虽然前面三大建设是最基本的,但每一项建设都离不开制度建设。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命题,这样党的建设就由四大建设发展为五大建设。四中全会强调了党的建设要五位一体、整体推进,还深刻地分析了反腐倡廉建设与前面四大建设的辨证关系,前面四大建设搞好了,就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反腐倡廉建设搞好了,就为前面四大建设提供坚强的保证。这次四中全会强调五位一体、整体推进是对党的建设的一个很好的定位,作风和反腐倡廉都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范畴,为党的建设提供作风和纪律保证。

第二,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风气问题、党风问题,说到底是党群关系问题。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已经被历史所证明,并将继续被历史所证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执政理念,强调以人为本,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党和国家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书记还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党根本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诸多考验的严峻形势下,能否继续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这种血肉联系是对我们党的作风建设乃至党的建设的一个考验。

当年,马克思对巴黎公社这个历史事件做过一个总结,写过一个名篇叫做《法兰西内战》,恩格斯还专门写了序言。在这里面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共产党执政后要防止党员领导干部从人民公仆演变成人民主人。我们说党群关系是鱼水关系,鱼跟水是不能离开的!可是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包括基层组织对老百姓的利益非常漠视,严重脱离群众。有的把这种鱼水关系搞成了蛙水关系,青蛙需要水时可以在水中潇洒一下,不需要水时就跳到岸上,若即若离。有的甚至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不能代表人民的利益,不能为人民解决困难,我们就会失掉执政的根基。

第三,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四位一体多管齐下。

四中全会提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系统、科学、整体推进,并提出了四位一体的思路。

一是思想教育。防止腐败,教育是基础。只有思想认识提高了,才能增加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是完善制度。制度是保证,制度对人有刚性的约束,所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的一环。

三是集中整顿。针对当前领导干部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集中一段时间重点解决,这是一个重要的方法。

四是严守纪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建党的总方针,所以必须严守党的纪律,这是一个重要的措施。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