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向外输出什么?

中国应向外输出什么?

我看了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的一些片段,有两个突出印象:一是色彩鲜明,“中国红”体现了中国特色。二是人性化,形象片充分展现了中国各行各业人物代表的精神状态,在片子里他们都是笑容可掬,给人一种积极向上、乐观的感觉,这些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都让人觉得非常人性化。

相较于过去的宣传形式,国家形象片是一次极大的创新和进步

世界上许多国家一直都非常重视宣传自己的形象,而中国此前的宣传形式效果并不理想。以前是在使馆或是特定的地方摆放刊物,实际上取阅率很低;还有在电视台的某个时段播出新闻联播的内容等,目前主要是通过国际频道向国外转播,内容大多是中文,真正收看英文频道的也是少数人。此次在胡主席访问美国之前和期间,中国国家形象片如此密集地在纽约时报广场和美国电视台播出,是一个极大的进步和创新。

国家形象片的最大优势便是很好地抓住了受众者的心理。我们过去倾向于用语言的形式去宣传。毕竟语言是比较枯燥的,只有少部分人会看。而大众喜欢形象直接的内容。国家形象片在广场和电视台的播出就是抓住了大众的心理,行人或者观众抬头看几秒钟都会注意到一个鲜明的“中国红”的形象,一下就能记住中国和中国人的样子。

这样的改革和进步也反映了中国驻外机构和宣传机构多年来对宣传手段局限性的反思和改变。中国对外宣传开始着眼于大众,让更多的国外观众了解中国,尤其是了解中国积极和进步的方面。我认为这种以图像、影视的形式、在广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出的效果是很好的。

面对世界,中国不再羞羞答答

宣传方式的改革和进步实际上体现了中国两个方面的转变:第一,我们逐步掌握了国外普通民众的心理,开始去了解大众喜好和接受的宣传形式。第二,也反映了中国的自信心极大增强了。以前中国媒体在宣传自己时有些羞羞答答,无论是为自己辩护还是肯定自己都有些底气不足。如今,中国能主动制作国家形象片,在美国最主要的媒体和最重要的场合播放,表明中国有了展示自己的信心。我们敢于将自己积极进步的一面展示给普通的美国人看,表明中国对自己的现状和未来都有了更多的信心。

对于“东亚病夫论”和“中国威胁论”,我愿意选择后者

有人评论中国的强势姿态是在宣扬“中国威胁论”。其实,“中国威胁论”是一个长久的话题,这个话题产生是非常正常的。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受到世人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种关注是积极的,比如各国的生意人就关注中国的商机;其他国家政府关注和中国的关系,他们如何受益。“中国威胁论”已经存在了二十多年,今后二十多年还会继续存在,我们应当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试想,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总比历史上称中国是“东亚病夫”强。我们是想要几十年前国外媒体没人报道中国、没人评论中国,还是现在天天盯着中国,说中国不好和担心中国呢?如果二者选其一,我愿意选择后者。

平常心的第二层含义就是想强调:大国越是强大就越会受人关注、担心和批评。实事求是地讲,打开世界媒体包括网络,讨论最多的国家还是美国,美国因为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问题天天被人攻击,美国的生活方式和领导人也经常受到媒体和民众的谈论、嘲笑和攻击。受评论和批评最多的是美国,第二可能是中国。为什么这两个国家最受关注呢?就是因为这两个国家影响力大。就像中国人关心自己的国家一样,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国家,跟我们有关系我们才会去关注她。

当然,针对一些需要中国出面回应和澄清的,我们必须要采取主动积极的姿态。在美国播出国家形象片的公关和宣传活动就是对他人误解、攻击和批评的间接回应。美国舆论经常攻击中国负面的东西,而中国的宣传都是积极正面的,正好给美国民众一个不同的画面和印象,让他们去思考、去了解。《红楼梦》里有句话:“大有大的难处”。要做大国,受人关注就是难处。为何明星的新闻那么受人关注?因为明星是公众人物,大家会去关心他的各种事情。国家亦是一样。

实事求是地讲述中国

在目前的国际舆论体系下,中国要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还是应当多宣传解释自己的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应当向国外更多地阐释自己的文化,描绘经济的发展变化,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以及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外交作为,例如一些对非洲、亚洲国家的援助,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伊朗核问题、苏丹问题上的作为等等。中国的政治制度和西方完全不同,如果一定要说服西方的政治家、媒体和民众,让他们相信中国的制度和西方国家一样好甚至比他们更好是很难的。我们根本不需要直接在政治问题上与西方针锋相对,国外的观众也未必接受我们的观点,说的太多别人也可能倾向于怀疑。

2010年美国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争论时,美国举国上下都倾向于认为中国故意压低汇率来向国外倾销商品,影响国外经济和就业。我在哈佛大学和纽约的阿道夫饭店讲演时解释说,全世界只知道中国是出口大国,却没有注意到中国也是进口大国。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也很大,我们买了不少商品、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中国政府解释是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西方国家并不想去理解其中的含义。中国还不如摆出事实:2010年中国全年进口增长幅度超过出口,并不仅仅依靠出口、赚世界的钱来发展自己,也同时从世界大量进口,是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市场和贸易伙伴。中国在宣传自己时应重在说事实、摆道理,不要讲空洞的口号,不要仅仅讲抽象的观点和理论,要实事求是地讲述中国。

中国就是要在负面内容充斥西方媒体的情况下,告诉他们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

中国现在面临的挑战要一步一步解决,国外反对中国的是一少部分人,大部分的人是不了解中国,还受到了“反对中国”的舆论影响。我主张在文化社会经济方面多介绍中国,让国外观众更多了解中国,消除反对中国的倾向。如果大家了解到中国是个不错的国家,他们就会去思考某个议员或是媒体说“中国那么坏”并不是事实,中国也就间接地挑战了国外媒体的攻击。

未来随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逐步完善,中国可以再去阐释政治方面的问题。现在很多问题属于说不清、道不明,国外的观众也很难接受和相信中国的观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可能效果也不好。中国完全可以先向全世界宣传中国正面的内容,例如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社会的进步,政府实施的惠民政策等等。此次胡主席访美,和黑人孩子亲切玩耍、和年轻人亲切交流,美国报纸等媒体报道的效果就很好。如果中国自己说这些话大家就不会如此关注,大家看的是中国的实际行动,以及中国政府为民众做了什么。

有人评论宣传片内容没有客观反映中国实情,实际上客观是不可能绝对做到的。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国外出访时,多次强调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要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因为在西方媒体过分强调中国的发展水平和国家实力时,我们就不能再去强化了,应当要说中国还有哪些方面做的不够,去纠正他们的偏见。因此,在目前国外对中国的报道多数还是负面的情况下,中国从正面进行回应也是必须的,给外国人多多少少一点平衡的中国观。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