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争做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摘要:怎么理解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如何做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文章围绕争先创优活动一一阐述。

文章指出,要牢牢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做到“五个好”,共产党员要努力做到“五带头”;要借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验,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共产党员要牢记“无功就是过”道理,争做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

党的十七大在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当中明确提出了两项活动,一项就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还有一项就是要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两项活动的主题都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其根本要求完全一致,当然这两项活动也有一些区别。现在,围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跟大家探讨四个问题。

怎么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

我们从四个面来理解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

第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需要。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最后一个阶段整改落实阶段中,还有大约20%左右的任务没有完全解决,这些没有解决的任务,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比较难的、不好解决的。那么怎么把这些任务进一步解决好,使我们学习实践活动有一个完满的结局,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的任务。我们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这样一些活动,能够比较好地解决这块任务,这对于我们解决好学习实践活动中的遗留问题,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第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的需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关键是要抓好落实,特别要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贯彻落实。在一定意义上说,基层党组织能不能创先进,基层广大党员能不能争优秀,对于我们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样一个任务,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需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国各地共新建六万多个党组织,也整顿了五万多个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能否使这些新建的党组织发挥好作用?能否使这些整顿过的党组织焕然一新?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在党的组织建设当中,加强组织建设是形式,使我们各级组织能够充分发挥作用是目的。所以说,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必将产生强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第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需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他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情得到进一步迸发,真正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当中,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

所以说,对创先争优活动,我们要认识到他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同时也要认识到,我们今天开展这样的一个活动,的确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