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2)

经济日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2)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就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大力弘扬改革开放以来文化领域形成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风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博大的胸怀对待外来文化,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学习借鉴一切有利于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有益经验和优秀成果。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就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的基本途径,是实现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制度保障;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是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的必然要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全面把握政府和市场在文化建设中的职责和功能,推动形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的工作格局。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还是发展文化产业,都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我们一定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路径与目标的关系。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新局面。

本文关键词: 减税 大幕 增值税 改革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国际视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