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内斯托•塞迪略:全球挑战、失衡与全民责任

埃内斯托•塞迪略:全球挑战、失衡与全民责任

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北京论坛(2010)。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请我向大家转达他最真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祝愿论坛圆满成功。我赞赏今年论坛的主题,它囊括了关乎我们的星球现在和未来的关键概念。当我们将“文明”、“和谐”、“繁荣”、“行动”、“责任”这些词汇聚在共同指引它们的主题中时,这些词汇传达着我们将其视为时代主题的幸运和我们所肩负的重大责任。

毫无疑问,我们从父辈那里继承了上几代人难以想象的发展程度。我们的责任要求我们将其付诸实现,从而,在本世纪末,当我们的后代看待我们时,他们也会有同样的感受。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必须保护并优化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而更为重要的是,要使其为更多的人所共享。

这项任务非同小可。诚然,我们正处于一个科学技术的发展似乎不可限量的时代。同时我们拥有惊人的物质和人力结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前所未有的互动、联系和相互依赖的程度,即全球化,成为了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有力杠杆。中国现在的经验为此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但矛盾的是,全球化在推动进步的同时,也增加了我们保护并强化既得成果时所面临的挑战的复杂性。

全球化使得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比以前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拥有更多机遇,同时也有更多风险。这意味着只有通过国家间的合作才能实现世界的诺言并规避风险。

我们早已意识到国际合作的价值。通过共同的愿景和集体行动,我们过去取得了很多成就。更进一步说,虽然近期的金融危机有可能演变成21世纪初期的大萧条,但其最终并未恶化为大萧条的事实就有力地证明了些许的国际协调所能达到的效果。

然而,尽管事实证明合作符合所有国家的国家利益,但是国家间仍难以实现持续充分的合作。这种困难源于国际合作意在提供的全球公共产品的特性。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