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中小企业转型“走样”,“空心化”正威胁实体经济(3)

部分中小企业转型“走样”,“空心化”正威胁实体经济(3)

政府救助应有选择

对于部分企业在遇到困难不行动、不退出、不注销的“冬眠”行为,一些专家认为应当区别对待,救助不是见者有份,要让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起作用,防范“冬眠”企业吞噬经济活力。

“企业处于‘僵尸’状态,就像植物人一样,虽然活着,但时刻需要救助,能不能醒来很难说。”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称,靠政府的补贴勉强盈利,且多年补贴而无法形成自身造血机制的企业,早就该被淘汰。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逐渐进入衰退期,日本政府实施了各种保护政策,结果本应退出市场的大量“僵尸”企业存活下来,导致更长时间的衰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各国救活了本该倒闭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导致大批“冬眠”企业出现,反而使得金融危机持续了较长时间。

张晖明认为,中小企业这一群体本身就存在高淘汰率的特征,多数中小企业长不大、做不强是正常现象。经验显示,新成立的中小企业在五年内倒闭的比例大致在80%左右,而大多数都是企业自身因素导致失败的,诸如企业管理、架构设计、流程、营销、融资等,一个环节不行都可能导致企业的整体性失败。金融危机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加速了一些企业淘汰。

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副主任葛东波认为,参照国外经验,一般需对三类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一是高新科技类企业,这类企业具有较高的增长潜力以直接融资为主,寻求上市来募集发展资金;二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国家对这类企业放贷有一定的政策支持,从而保障社会就业;三是由于金融危机等偶发性因素导致资金周转不灵的企业,这类企业若获得担保、支持有起死回生的可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认为,政府救助应防范道德风险,避免造成对不负责任的投融资给予鼓励的逆向选择机制。从长远来看,民间融资的高利率和其面对的高风险是相对应的,应该培育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发展,对此类融资需求进行市场化的规范管理。

加快金融市场对内开放步伐

针对中小企业现状,多位专家认为,一方面要防止“冬眠”的企业拖累实体经济,对落后的、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坚决予以淘汰,另一方面也要对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成长型企业施以援手,切实减轻企业税负,放松信贷,鼓励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专家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本途径,还是要加快金融市场对内开放步伐,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更多金融领域,开办更多小额贷款公司。同时,要实行差别化利率,对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降低贷款利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称,回顾这些年,每当遭遇中小企业融资难,成立中小银行的呼声就会很高涨,可一旦融资难退去,呼声就会渐稀。这次似乎也不例外,为防止再度陷入“好了伤疤忘了痛”的轮回,需要更现实、更具可操作性的方案。因此成立中小银行可自小额贷款公司始,可考虑遴选一批表现优秀的小额贷款公司直接翻牌为银行。

另外,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还建议降低中小企业上市门槛。现在企业过度依赖于间接融资,80%以上的资金来源于银行,货币政策一收紧企业就存活不下去了,而国外80%都是直接融资。

上海汇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虞晓东则建议,债券融资无疑可以降低融资成本,企业债券的发行需要降低门槛,而且需要进一步市场化。目前,中小企业通过债券融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中小企业的信用不足,发债信用不足,所以通过集合债券、集合信托的形式融资,但规模并不大,需要政府贴息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此次对微、小企业的“金融+财税”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企业经营与融资的矛盾,但仍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此次政策只针对微、小型企业,而贷款规模中占比30%的中型企业并未获得政策的扶持,这部分企业对经济与就业活动的影响可能更大;二是今年5月银监会已公布的类似政策并未起到相应效果,原因在于货币环境偏紧与经济下滑的双重影响下,银行惜贷现象依然普遍存在。而财税政策的影响相对缓慢,因此这次政策能否真正缓解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境,政策措施的落实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