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丛书《学习理论文库》出版39卷纪实

大型系列丛书《学习理论文库》出版39卷纪实

在中央领导同志倡议下,中宣部理论局、学习出版社从2002年开始组织出版大型系列丛书《学习理论文库》,在理论界和社会上产生了越来越广泛深远的影响。分6批次入选文库的39名理论工作者,以自选集的方式,通过各自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成果,集中体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展示了改革开放3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为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撑,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理论界出版界的知名品牌

2002年以来,中宣部理论局、学习出版社把《学习理论文库》列为重大出版项目,精心策划选题,精心选择作者,精心编辑印制。经过努力,这套丛书已成为立意主旨明确、作者阵容整齐、内容精益求精、装帧朴实高雅的知名品牌,在理论界、出版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规模大。《文库》涵盖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各个学科,是改革开放以来集中反映我国理论工作者研究成果最宏大的出版工程之一。

——层次高。到去年底,《文库》已分6批先后推出龚育之、邢贲思、苏星、邵华泽、王梦奎、金冲及、刘国光、吴树青、罗国杰、侯树栋、汝信、江流、冷溶、杨春贵、李文海、黄楠森、龚书铎、卫兴华、郑科扬、卫建林、郑必坚、虞云耀、刘海藩、王伟光、李君如、赵曜、袁贵仁、李慎明、赵可铭、许志功、戴逸、许崇德、陈先达、徐光春、魏礼群、吴敬琏、靳辉明、厉以宁、逄锦聚等39位专家学者的自选集,总字数1600多万字。这些作者长期从事理论、政策、学术研究,学术造诣深厚,都是各个学科专业领域公认的大家、名家。

——内容精。每一本自选集的内容都是作者立足改革发展实践、立足学科前沿,长期研究思考的结晶,收入的文章都经过反复推敲筛选,代表了作者本人的最高学术水平,也代表了理论界的最高研究水平。

——领域广。自选集既重基础理论研究又有应用对策研究成果,既有对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研究又有重大学术问题的探讨。

——形式活。每本自选集都各具特色,收入的文章既有论文、调研报告,又有访谈、随笔,题材、体裁、风格不拘一格。

中宣部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文库》是新时期广大理论工作者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果的集中反映,展示了广大理论工作者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的积极贡献。

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示范工程

39位作者是当代中国理论家的杰出代表。自选集收录的虽然是他们个人的研究成果,但汇集起来,却动态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同时,《文库》也是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示范工程。

——崇高的学术追求。《文库》的作者来自党校、社科院、高等院校、党政部门研究机构和军队院校等不同单位,他们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辟和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很多同志亲自参与了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为新时期党的理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关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立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站在学术发展前沿,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并上升为理性认识,他们的研究成果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罗文东对记者说:“《文库》作者特别是老一辈理论家理想信念坚定,他们把自己的学术追求同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把做学问同做人、做事统一起来,矢志不移,报效国家,服务社会。《文库》提供给我们的不仅是思想,更重要的是精神和品德。”

——严谨的治学态度。《文库》的作者无不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学术视野宽阔。他们既关注学术又关注社会发展,既了解国内研究状况又了解国外学术动态,既熟悉本学科的研究进展又了解相关学科的成果。他们不唯书、不唯上,理论联系实际,潜心钻研,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唯真理是求。每一本自选集都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精品。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认为:“《文库》作者从不人云亦云,而是面向实际,不闭门造车;他们甘坐冷板凳,不写空文章,锲而不舍,追求卓越;他们的研究成果都经过反复推敲,多方征求意见,从不同意见中捕捉养料,来完善、补充甚至是修改自己的观点。他们的治学态度为我们中青年学者树立了榜样。”

——朴实清新的文风。人们常说,理论是灰色的。理论总是以抽象的形式反映现实,往往晦涩难懂。《文库》收入的文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用平实的语言阐释深刻的道理,用生动的事例揭示深刻的本质,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自选集收入的文章,专家学者读起来不觉浅,普通读者也能懂。《文库》作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先达对记者说:“德国哲学家康德的‘三大批判’不容易懂,但康德并不引以为傲,而是引以为憾。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写的文章和书,内容应该是现实的,但表达应该是通俗的。”

进一步搭建好推动理论工作的平台

自选集收入的都是作者已发表的优秀文章。这些文章一旦汇集在一起,就发挥了二次发表的作用,成为一个推动理论工作的平台。

目前,中宣部理论局和学习出版社正在组织实施第七批《文库》的编辑出版工作。

据统计,已出版《文库》的作者,上世纪20年代出生的10位,30年代出生的18位,40年代出生的6位,50年代出生的3位。他们特别是老一辈理论家为党的理论工作作出了杰出贡献。长江后浪推前浪,创新理论的接力棒历史地传到了中青年学者身上。中宣部理论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今后,《文库》要更多地吸收中青年理论工作者,为他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学习出版社社长宋镇铃说,《文库》出版以后在理论界、出版界反响强烈。目前,丛书已经形成规模,作者阵容的高层次、高规格,内容的权威性得到广泛认可。他表示,将一如既往,集中全社精兵强将,全力以赴继续做好《文库》的编辑出版工作。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呼唤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呼唤着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大发展。理论创新的空间和舞台空前广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理论工作者一定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像《学习理论文库》作者一样,写下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篇章,创造出更多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传世精品。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