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思维与领导艺术

战略思维与领导艺术

我们党历来重视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说:“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战略思维理论和方法。这是我们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艰巨历史任务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必须切实提高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战略思维能力,不断提高领导艺术和领导水平。就这个话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教授。

战略思维是领导科学的核心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报》:“战略”一词起源于军事领域。近现代以来,它被广泛运用于各种实践领域,特别是运用于治国理政,成为领导科学和领导艺术的核心内容。那么,在您看来,应当如何理解战略思维?领导干部为何应当重视战略思维?

杨春贵:现在研究战略问题的著作很多。但是,应当用什么样的思想方法去研究战略问题,即关于战略思维方式的研究,则十分薄弱。真正高水平的科学论述,我认为还是毛泽东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其中的第一章第三节,题目叫“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的东西”。根据毛泽东的论述,我认为可以给战略思维下这样一个定义,即它是关于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思维。其本质就是通过正确处理实践活动中各方面、各阶段的关系,达到实践整体和长远的最佳效果,即全局的最佳效果。这一思维方式是由事物的本性所决定的。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不但作为矛盾而存在,而且作为系统和过程而存在。作为系统,它包含诸多要素;作为过程,它包含诸多阶段。事物的全局,就是由诸多要素和诸多阶段按照一定方式所构成的有机整体。相对全局来说,各种要素、各个阶段都是局部。一切实践活动,由于其本身的复杂性和过程性,决定实践的主体必须具有总揽全局的战略思维能力。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他们的实践同其他人的实践比较起来,一般总是涉及领域更广、方面更多、内外关系更为复杂、影响更加深远,因而更加需要有全局眼光,更加需要从战略高度去思考问题,处理好各方面之间和各阶段之间的关系。只有具备较高的战略思维能力,才能正确处理战略目标问题、战略布局问题、战略步骤问题、战略转变问题等,才能有正确的战略谋划和战略行动,从而有效地推动事业全局的持续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报》:有的同志说,战略思维既然研究全局活动规律,那么,它对于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就颇为重要,因为他们总揽全局;而我们在地方、部门、基层工作,处于局部地位,做的是具体的事,有什么必要要求我们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呢?对于这种观点,您如何看待?

杨春贵:我认为是有必要的。这是因为:

第一,全局和局部的区别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每一局部从一定意义上说也都是全局。毛泽东说:“世界可以是战争的一全局,一国可以是战争的一全局,一个独立的游击区、一个大的独立的作战方面,也可以是战争的一全局。凡属带有要照顾各方面和各阶段的性质的,都是战争的全局。”相对于全党全国大局而言,你是局部,但相对于你所管辖的部分而言,你又是全局,作为相对而言的全局来说,就涉及一个正确处理各方面、各阶段关系的问题。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县有工农兵学商,有中心工作和其他工作,有重大问题和一般问题,这就要既统筹兼顾,又区别轻重缓急,不可顾此失彼,也不可平均使用力量。

第二,即使从你所处的局部地位来说,你也需要有战略思维能力,增强全局意识,以便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局。毛泽东说:“懂得了全局性的东西,就更会使用局部性的东西,因为局部性的东西是隶属于全局性的东西的。”在抗日战争时期,他经常给干部讲课,讲政治、讲军事、讲哲学、讲历史,特别是讲战略,强调“提高战略空气”。他说:“只有了解大局的人才能合理而恰当地安置小东西。即使当个排长也应该有个全局的图画,也才有大的发展。”邓小平1954年有一个关于地方财政工作的讲话,一开头就说:“毛泽东曾经指出,我们党历来是重视战略的,部队的战士、伙夫都关心战略,只要把战略形势讲清楚,问题就好办了。”“我们的一切工作都会涉及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集中统一与因地制宜的关系。大道理与小道理必须讲清楚。”全局和局部缺一不可,但是,必须明确以什么为主导。他说:“地方是在中央领导下的地方,局部是在全体中的局部,因地制宜是在集中统一下的因地制宜,如果两者之间发生矛盾,地方应服从中央,局部应服从全体,因地制宜应服从集中统一。”1961年他谈到妇女工作,也强调要有大局意识,说:“妇女工作一定要管本行,议大事。管事要管本行,议事要议大事,要把眼界搞开阔些”,“妇女干部要看世界,农村妇女也要看世界”。一切工作都有局部同全局的关系问题,都应当懂得全局高于局部、局部服从全局的大道理。这就要求每一个干部都应当具有战略意识和战略思维能力。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中说:“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学习他善于抓住关键、纲举目张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站在时代前沿观察思考问题,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习近平同志这一论述,对于各行各业、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