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文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文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谢磊)1月14日9时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在中央党校隆重举行“《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论文评选颁奖大会。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马克思诞辰19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又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在这个重要而特殊的年份里,广大理论工作者把《共产党宣言》的深入研究,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经验的总结结合起来,以“《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研讨和纪念活动。为了深化对《共产党宣言》的研究,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面向全国,举办了“《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旨在奖励理论界对《共产党宣言》及《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高水平成果。

此次评选活动得到了理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从2008年10月正式启动到2008年12月10日截止,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参选论文202篇。论文作者既有党校系统、高校系统、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人员,也有党委宣传部门的干部,还有在读研究生;有年长的资深学者,也有青年才俊。总体来看,参评范围较广,论文水平较高,反映和体现了当前理论界关于《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新成果。

为了体现评选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此次活动依据《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资助奖励暂行条例》的规定,制定了具体的评选方案,聘请了12名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其中初评专家7名,终评专家5名,实行全程匿名评选。本着宁缺勿滥、公平和公正的原则,经过两轮专家评选以及终评专家组无记名投票表决,并经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事会审议通过,确定获奖论文20篇,其中一等奖2篇,2等奖6篇,3等奖12篇。获奖论文将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会刊《理论视野》出版专刊。

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中央党校教育长、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郝时晋,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顾问刘海藩,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中央党校原教育长、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兴山,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事侯树栋,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科研部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事张伯里,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哲学部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事贾高建,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办公厅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事罗宗毅,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周炳成,获奖论文作者,优秀论文评选专家,中央党校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和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新闻媒体记者,近1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会议由中央党校教育长、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郝时晋主持。会上,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周炳成对优秀论文评选过程作了详细介绍和说明,并代表基金会宣读获奖论文的作者名单;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代表优秀论文评选专家作了发言;获奖论文作者中央党校王兆铮教授,中央编译局副秘书长杨金海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俞思念教授代表获奖论文作者作了发言。发言者对此次评奖活动的重大意义给予了充分评价。他们指出,《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性著作,作为共产党人的第一个党纲,发表160年来,指引着工人阶级和共产党人为远大目标而不懈奋斗。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的160年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并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之际,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以“《共产党宣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举办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获奖论文作者表示,论文获奖对他们来说是终生难忘的大事,必将激励他们进一步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贡献力量。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推进马克思主义研究公益事业为宗旨的基金会。本次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的举行,得到了中央党校领导和基金会理事的高度重视。2009年,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将举办首届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论坛以“新中国成立6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为主题,凝聚和整合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主要力量和资源,反映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高水平,为全国的理论工作者提供进一步研讨、交流的平台,共同促进马克思主义研究事业的发展。(以上综述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提供)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