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第22次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举行 申维辰主持

太原市第22次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举行 申维辰主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的30年,是改革开放的30年,是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30年,更是解放思想的30年。”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我市第22次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上,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作了以解放思想为主题的纪念改革开放30年理论报告。他着重围绕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这一论断,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理论阐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申维辰主持讲座。

杨春贵说,解放思想,使我们端正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

破除“两个凡是”的禁锢,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破除原苏联僵化的社会主义模式,坚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破除超阶段左的思想框框,坚持一切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出发;破除抽象谈论姓“社”姓“资”的思维定式,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根本判断标准;破除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理解,坚持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每个“破除”,都是解放思想;每个“坚持”,都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一切事业的成功之母,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力与活力的源泉。

杨春贵说,解放思想,使我们提高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科学认识水平——

他从社会主义的任务、目标、本质等方面,举例论证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发展生产力;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是共同富裕;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他还从社会主义社会的思想特征、文化特征、社会特征等方面进行了论证。

杨春贵说,解放思想,使我们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的科学社会主义道路。其可以概括为一条基本路线、一个总体布局、一个奋斗目标。这“三个一”道路,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的道路相比,有三个重大转变: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的状态转变为实行改革;从封闭半封闭转变为对外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党、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杨春贵说,解放思想,使我们形成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政治、精神财富;其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邓小平理论,就是解放思想的理论,为当代中国解放思想做出了巨大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了解放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理论体系。

杨春贵最后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所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新起点上,同时,也应该作为解放思想的新起点。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这在当前更具有迫切性。我国仍处于转型期,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这是必然,而解决这些新问题、新矛盾,只有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应该成为常态。解放思想,要着力解决事关大局的重大问题;解放思想,要坚持实践、生产力和群众的观点,坚持实践、生产力和人民利益的基本判断标准。

申维辰指出,解放思想,对于我们研究、认识、把握、解决转型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把太原的经济社会发展好,把太原的各项工作做好。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