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找准突破点

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找准突破点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政府”研讨会在京召开

11月26日,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主办的“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设服务型政府”研讨会在京召开。

江苏省人事厅厅长赵永贤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江苏省人事厅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工作实践中提出的“四个解放”核心理念,即:解放权力,真正使人事部门的权力用于服务发展、维护民生利益、促进社会和谐;解放职能,切实解决公共服务供给不及时、不同步、不充分、不均衡问题;解放机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新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事工作的动力和活力;解放自我,塑造“新我”,勇于自我革命。他们积极探索出一条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改革新路,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肯定。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指出:解放思想就是要强化问题意识,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战略问题上特别要解放思想。地方和部门同样需要强化问题意识。从一定意义上说人事工作就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保护人才,围绕这一主题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江苏省人事厅从问题出发提出“四个解放”,有很好的实效性,为当前解放思想提供新的经验。如果能够深入研究好、研究透“四个解放”,其影响力将不仅限于人事工作范围,对当前整个社会思想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当然,“四个解放”的表述如何更准确以及如何实现等,还有许多问题有待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在发言中,从宏观层面解读了服务型政府的内涵。他们认为,面对客观环境的巨大变化,受到挑战最大的是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建立服务型政府是应对挑战的正确理念和选择。而服务型政府的建立,要有体制和机制做保障。

与会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认为,建立服务型政府,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当前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点领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权力观和政绩观的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即为谁服务和能否提供有效服务。江苏省人事厅从实际出发,在选人与用人的观念上进行思想解放,提出“四个解放”,直接涉及解决政府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值得肯定和继续深入研究。

与会的地方领导干部认为,领导干部的思想解放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关键所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人民对政府服务的需求增多,政府职能部门要在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协力服务上下功夫。

与会的领导干部、专家们对江苏省人事厅在实践“四个解放”过程中,取消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收费、下放权力等做法都给予了很高评价。他们认为,真正的改革者就要有自限权利、自断“财路”、“革自己的命”的精神,这样才能真正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四个解放”的提出对各级政府解放思想、正确实践科学发展观具有普遍意义。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关键在决策者,核心是明确政府的服务职能,重中之重在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价值观。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