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普鲁士流亡者给“太阳报”[193]编辑的信

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普鲁士流亡者给“太阳报”[193]编辑的信

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普鲁士流亡者给“太阳报”[193]编辑的信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亲爱的先生!

最近,我们这些在信后面署名的、侨居伦敦的德国政治流亡者根据情况深信,不仅普鲁士使馆而且连不列颠政府也对我们异常注意。我们不会特别重视这件事,因为我们很难想象我们会怎样来破坏外侨管理法[194]中所谓“维护本王国的和平和安宁”的规定;可是,近来我们经常在报上看到关于普鲁士公使奉命坚决要求把最危险的流亡者驱逐出英国的消息,上周我们还仍然受到英国警探的严密监视,因此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必须把这件事情公布出来。

毫无疑问,普鲁士政府在尽力争取使用外侨管理法来对付我们。但是,由于什么原因呢?是因为我们干涉英国政治吗?事实证明,我们做这样的事情是不可能的。那末,究竟是由于什么原因呢?是因为普鲁士政府需要造成一种假象,好象柏林发生枪击国王的事件,是各地阴谋活动的结果,这一阴谋活动的中心似乎必须在伦敦寻找。

我们现在就来看看事实的真相。犯了谋杀罪的泽费洛盖(他明明是个疯人,这一点我且不来谈)是极端保皇主义的团体“忠实者同盟”的成员,普鲁士政府能否认吗?他已列入这个协会的名册,号码是133,属于柏林第二分部,普鲁士政府能否认吗?不久前他还受到这个协会的资助,普鲁士政府能否认吗?泽费洛盖的文件保存在供职于皇家陆军部的一个极端保皇主义者库诺夫斯基少校的家里,普鲁士政府能否认吗?

在诸如此类的事实面前,硬说革命党同这次谋杀事件有什么瓜葛,真是令人可笑。革命党对普鲁士亲王迅速登上宝座毫无兴趣,而极端保皇主义者对此却兴趣昂然。虽然如此,普鲁士政府还是极力想借这次谋杀事件来惩罚激进的反对派,反对出版自由的新法令和伦敦普鲁士使馆的活动就是证明。

同时,我们得声明,大约在这次谋杀事件前的两星期,有些人来找我们(我们相信这些人都是普鲁士的暗探),勾引我们进行杀害国王的阴谋活动。当然,我们没有上当。

如果不列颠政府想得到有关我们情况的任何材料,我们准备随时供给。但是我们不理解,政府通过密探来监视我们,是想了解些什么。

目前在俄国庇护下得以恢复的神圣同盟,如果能够迫使英国——它的道路上的唯一障碍——实行反动的对内政策,是会非常心满意足的。如果英国在产生反俄情绪、发出政府的外交照会和议会声明的同时只是由于神圣同盟(普鲁士是其不可分割部分)要进行报复而采用外侨管理法,那末又该怎样对待英国的反俄情绪、英国政府的外交照会和议会声明呢?

我们相信,神圣同盟的各国政府是欺骗不了不列颠政府的,是不会使内政部采取措施的,采取措施就会使得作为各党和各国流亡者最可靠的避难所的英国的昔日声誉大受损害。

顺致敬意

卡尔·马克思

弗·恩格斯

科伦“新莱茵报”编辑

奥·维利希  巴登起义军上校

1850年6月14日于索荷广场第恩街64号

载于1850年6月15日“太阳报”和1850年6月15日“北极星报”第660号

原文是英文

俄文译自和“北极星报”校对过的“太阳报”

注释:

[193]“太阳报”(《The  Sun》)是英国资产阶级自由派的日报,从1798年至1876年在伦敦出版。——第367页。

[194]1848年的外侨管理法是英国议会由于大陆上的革命事件和1848年4月10日宪章派的示威运动而通过的。根据这个法令,政府任何时候都可以下令把外国人驱逐出英国。——第367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