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精神”诞生记

“北京精神”诞生记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

8位市民代表扳动手柄,大屏幕上亮出这4个词。“北京精神”表述语正式向社会发布。

3000多年建城史、850多年建都史;融合农耕、游牧、游猎等多种文明;地处华北平原、内蒙古平原、东北平原交汇之地;拥有6处世界文化遗 产、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举办过奥运会、吸引数十万外国居民居住……北京历史悠久、积淀厚重、文化独特,用短短8个字凝炼其城市品格、气质,背后是历 时一年8个月的提炼:数百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经过7轮大研讨,292.97万公众参与投票评选……

集中民智,汇集民意,“爱国、创新、包容、厚德”8个字,凝聚了首都人民的精神、文化、历史共识。

站在建设世界城市的起点上

树立引领城市发展的旗帜

2010年3月26日,市社科院的一份要报《看一眼》摆放在市领导的案头。

“建设世界城市,对北京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而城市精神是其核心和灵魂。”报告开头的几句话,一下就引起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关注。

提炼、培育、宣传、践行北京精神,符合人文北京建设题旨,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刚性需求。多位领导陆续批示:要提炼北京精神;要尽快组织一次论证,就该议题的必要性、可行性再深入论证一次。

“包括400多万外来人口,北京的1700万人口共同建设这个城市。要凝聚所有北京人的力量和智慧,就要以北京精神为黏合剂,把全市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区域的人凝聚在一起,引导他们心系北京命运,将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于北京的城市建设和发展。”

第一次论证会上,一位专家的这番言论,获得了一片掌声。

2008年成功举办了一次“无与伦比”的奥运会;2009年,迎来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庆祝盛典,也正是在这一年,北京的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北京的发展日新月异!下一个目标,正是以更宽广的胸怀、更开放的姿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

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独具特质的精神品格,是展示城市形象、引领城市发展的一面旗帜。新的征程上,北京需要这样一面旗帜。这是各界人士的共识。

多次研讨后,市委宣传部于2010年7月底上报了《关于“北京精神”提炼和培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提炼培育“北京精神”十分必要,而且时机已经成熟。

很快,市委主要领导在报告上批示:“可广泛征求意见。”这座有3000多年历史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第一次开始尝试提炼、表述自己的精神基质和文化内核。

上百个方案融合表述语

“一字之差”激辩10分钟

2010年5月24日上午9时,新闻大厦408会议室。市委宣传部在这里召开了第一次“北京精神”理论研讨会。

市社科院副院长许传玺,北大教授王东、张颐武,人大教授金元浦等十多人参会。做足了案头准备的学者们,一下子提出了近30个词汇。融古今、汇中 外、合天人;深厚、大气、首善;和谐为宗、改革创新;宽厚、包容……学者们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讨论的热烈程度超出了组织者的意料。

“这么多年,第一次见学者们‘争’得面红耳赤。”一位参会的工作人员说,“深厚、宽厚,俩词一字之差,但讨论了十多分钟。”

此后,市委宣传部、市社科院先后组织了7次大型研讨会、数十次小型交流会,每次讨论情形都是如此。即使取自《易经》的“正大”一词,也同样会引 来激辩。“‘正大’在生活中用得太多,正大综艺、正大饲料……合适吗?”话音刚落,立刻有人对正、大分别咬文嚼字,再从北京的城市布局、政治影响到北京人 的大情怀逐一论证。最终,这条表述保留进入备选。

7次大型研讨,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一大批知名学者奉献真知灼见,讨论涉足哲学、历 史、文学、城市建设管理等众多领域。从历史文化底蕴、城市功能定位、国际化视野等角度,他们对北京精神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诠释,最终提出了上百条表述。经 过重新组合、融汇,100多条表述又凝炼成了第一阶段的30多条北京精神备选表述语。包容、厚德、创新等词成为“主角”。

“许多表述,都是综合了三五位学者的智慧,不分彼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学者们并不在意哪个词是自己提的,关注的是哪个更准确,哪个更朗朗上口,哪个更全面。”

“必须把握住北京的城市精神,使得北京的现代发展与建设能够传承其固有的精神和传统,并在此基础上发扬光大。”清华大学哲学教授、国学院院长陈来说,“我们都爱这个城市,所以对城市精神的提炼一丝不苟。”

30条备选表述语向各区县有关负责人内部征求意见时,再次引来了新一轮激辩。半天的会开完后,大部分人又从香山公园移师中华世纪坛,讨论持续到深夜。参加讨论的一位工作人员一直没顾得上吃饭,去卫生间时差点晕倒。缓过来后,他第一句话是“今天真开心,收获很大。”

这次,各区县又带来了广泛征集后筛选出的37条备选表述语。

在第二阶段筛选的60多条备选候选语中,经过新一轮融合、推敲、修改,最终凝炼成了5条候选表述语。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