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克思关于秘密团体的发言记录

卡·马克思关于秘密团体的发言记录

卡·马克思关于秘密团体的发言记录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摘自1871年9月22日国际工人协会伦敦代表会议的会议记录

马克思宣读以下这个建议:“在因政府阻挠而现时无法设立国际协会经常性组织的国家内,协会及其地方性团体可以进行改组,改用各种其他名称;但是绝对禁止成立任何真正的秘密团体。”[注:参看本卷第456页。——编者注]

秘密组织是一回事,而真正的秘密团体又是另一回事;相反地,必须同后者进行斗争。

在政治情况恶劣到连集会权利都成为非法的法国和意大利,参加秘密团体(这种团体的结果总是不好的)的倾向会十分强烈,并且,这种组织形式妨碍无产阶级运动的发展,因为这些团体不是对工人进行教育,而是要工人服从束缚工人的独立自主和模糊他们意识的那些强制性的和神秘的法规[注:在马丁的记录草稿中,还有以下这样一段话:“秘密团体会破坏国际协会的性质;它们对烧炭党是适合的;它们不符合无产阶级运动的利益。”——编者注]。

马克思要求通过他所宣读的建议。

第一次用俄文发表于“第一国际伦敦代表会议”1936年版

原文是法文

俄文是按罗沙的记录议的,并根据马丁和罗沙的记录草稿校对过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7卷

本栏目所有文章仅供在线阅读及学习使用。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者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