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自由报”[72]编辑

致“自由报”[72]编辑

致“自由报”[72]编辑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1872年3月12日于伦敦

编辑先生:

仅仅几天以前我才读到了公民古·勒弗朗塞著的“公社运动研究”一书,在该书的第92页上我发现有下面一段话:

“国际德国支部的主要鼓舞者卡尔·马克思后来就2月8日的选举写给公民赛拉叶的信,稍带伤感地批评法国支部参加了这次选举;这封信充分证明,——不管这是否正确——国际那时是不大愿意干预政治的。”[73]

在那封据说是我写给赛拉叶的信在报刊上出现以后,我立即在“泰晤士报”、“欧洲信使报”以及柏林“未来报”等报纸上声明,这封信是“巴黎报”捏造的。赛拉叶也公开揭露了这封信的真正作者是个警方记者。既然国际的几乎所有的机关刊物,甚至巴黎的一些报纸都发表了我们的声明,那么使我真正感到惊异的是,公民勒弗朗塞竟然还相信昂利·德·佩恩在报上捏造的谎言。[74]

阁下,谨向您致崇高的敬意

卡尔·马克思

载于1872年3月17日“自由报”第11号

原文是法文

俄文译自“自由报”

注释:

[72]“自由报”(《La  Liberté》)是比利时民主派报纸,1865年至1873年在布鲁塞尔出版;1872年至1873年改为周刊;从1867年起成为国际工人协会在比利时的机关报之一。——第60页。

[73]古·勒弗朗塞“一八七一年巴黎公社运动研究”1871年纽沙特尔版第92页(G.Lefrançais.《étude  sur  le  mouvement  communa-liste  à  Paris,en  1871》.Neuchatel,1871,p.92)。——第60页。

[74]马克思揭露“巴黎报”发表假信的声明,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7卷第311、314—317页。

根据马克思的建议,总委员会法国通讯书记奥·赛拉叶也于1871年3月16日写信给一些报纸进行揭露。

“欧洲信使报”(《Le  Courrier  de  l'Europe》)是奥尔良派报纸,1840年至1889年用法文在伦敦出版。

“未来报”(《Die  Zukunft》)是德国资产阶级民主派报纸,人民党的机关报,从1867年起在科尼斯堡出版,1868年起在柏林出版。马克思揭露“巴黎报”伪造信件的信发表在1871年3月26日该报第73号上。——第60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8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