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柏林人民报”编辑部

致“柏林人民报”编辑部

致“柏林人民报”编辑部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当我七十岁生日的时候,有这样多真挚的关怀,这样多意想不到的荣誉落到我的身上,我很遗憾不可能对这些祝贺一一亲自作答。电报、信件、礼物、党的报刊上专门为我写的文章真是如雪片飞来——所有这些祝贺来自各个国家,尤其是来自德国各地。为此请允许我在这里对11月28日如此关怀地想念到我的老朋友们和新朋友们表示我最真诚的感谢。

没有谁比我更清楚地知道,这些荣誉大部分我不应该归于自己,归于我的功劳。我只是有幸来收获一位比我伟大的人——卡尔·马克思播种的光荣和荣誉。因此,我只有庄严地许约,要以自己的余生积极地为无产阶级服务,但愿今后尽可能不辜负给予我的荣誉。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1890年12月2日于伦敦

载于1890年12月5日“柏林人民报”第284号

原文是德文

俄文译自“柏林人民报”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