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序言[131]

卡·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序言[131]

卡·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序言[131]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这里刊印的手稿——对纲领草案的批判以及给白拉克的附信——曾于1875年哥达合并代表大会[132]召开以前不久送给白拉克,请他转给盖布、奥艾尔、倍倍尔和李卜克内西过目,然后退还马克思。既然哈雷党代表大会[133]已把关于哥达纲领的讨论提上了党的议程,所以我认为,如果我还延迟发表这个有关这次讨论的重要的——也许是最重要的——文件,那我就要犯隐匿罪了。

但是,这个手稿还有另外的和更广泛的意义。其中第一次明确而坚定地表明了马克思对拉萨尔从他开始从事鼓动工作起就采取的方针的态度,并且同样地表明了对拉萨尔的经济学原则和策略的态度。

这里用以剖析纲领草案的那种无情的尖锐性,用来表述得出的结论和揭露草案缺点的那种严厉性,——这一切在十五年以后的今天已不会使人见怪了。道地的拉萨尔主义者只是在国外还作为一些孤独的残余存在着,而哥达纲领甚至也被它的那些创造者们在哈雷当做完全不能令人满意的东西抛弃了。

虽然如此,凡是在对内容没有影响的地方,我还是把一些针对个别人的尖锐的词句和评语删掉了,而用省略号来代替。如果马克思今天发表这个手稿,他自己也会这样作的。手稿中有些地方口气很激烈,这是由下述两种情况引起的:第一,马克思和我对德国运动的关系,比对其他任何一国运动的关系都更为亲切;因此这个纲领草案中所表现的断然的退步,就不能不使我们感到特别愤慨。第二,我们那时正在同巴枯宁及其无政府主义者进行最激烈的斗争,——那时离国际海牙代表大会[134]闭幕才两年,——他们把德国工人运动中发生的一切都归咎于我们;因而我们不得不预料,他们也会诬指我们是这个纲领的秘密创作者。这些顾虑现在已经消失,因而一些有关的地方也就随之失去必要性了。

由于出版法的缘故,有些语句只用省略号暗示出来。凡是我不得不选用比较缓和的说法的地方,都加上了方括弧。其他地方都按手稿付印。

弗·恩格斯

1891年1月6日于伦敦

载于1890—1891年“新时代”杂志第1卷第18期

原文是德文

俄文译自“新时代”杂志

注释:

[131]恩格斯为发表卡·马克思的著作“哥达纲领批判”(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9卷第11—35页)写了这篇序言。“哥达纲领批判”是科学共产主义最重要的纲领性文献,同时是对机会主义进行不调和斗争的典范,恩格斯发表它,是为了给德国社会民主党里活跃起来的机会主义分子以打击,这在党即将在爱尔福特代表大会上讨论并通过新的纲领来代替哥达纲领的时候是特别重要的。恩格斯在发表“哥达纲领批判”时,不得不克服来自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人方面的某种反对。他在发表时所做的一些小删节以及将某些尖锐的词句改成别的说法,在很大的程度上是“新时代”杂志的出版者狄茨和编辑卡·考茨基的立场所引起的。这一著作发表后,德国社会民主党国会党团和“前进报”编辑部对它不表欢迎。但是,正如恩格斯所预见的,无论是在德国党内,还是在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者当中,马克思的这一著作都受到了欢迎,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者把这一著作看做整个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纲领性文献。

“哥达纲领批判”和恩格斯的序言,在恩格斯生前没有再版。根据路易莎·考茨基的手抄副本译出的“哥达纲领批判”的全文,于1932年在苏联第一次发表。第19卷所载这篇著作,是第一次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搜集到的马克思亲笔手稿译出发表的。——第105页。

[132]在1875年5月22—27日哥达代表大会上,德国工人运动中的两个派别——由奥·倍倍尔和威·李卜克内西领导的社会民主工党(爱森纳赫派)在拉萨尔派全德工人联合会——实行了合并。合并后的党叫做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这样,德国工人阶级队伍中的分裂是克服了。但是,向哥达代表大会提出的合并起来的党的纲领草案(主要起草人是威·李卜克内西,他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妥协的立场)有严重的错误,在原则上对拉萨尔派作了让步。马克思和恩格斯虽然对建立德国统一的社会主义政党这件事表示赞许,但是反对在思想上同拉萨尔派妥协,他们尖锐地批评了纲领草案的错误论点,可是该草案只是略加修改就被代表大会通过了。——第105页。

[133]1890年10月12—18日的德国社会民主党哈雷代表大会,是在反社会党人非常法废除后举行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根据威·李卜克内西的提议,代表大会决定起草一个新纲领草案,提交将在爱尔福特举行的下届党代表大会,并在下届代表大会召开前三个月内把新纲领草案公布,以便在各地方党组织里和在报刊上讨论。——第105页。

[134]国际工人协会海牙代表大会是在1872年9月2—7日召开的。和过去历次代表大会相比,海牙代表大会按其组成来说是最有代表性的大会。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有代表15个全国性组织的65名代表。马克思和恩格斯亲自领导了这次代表大会。在代表大会上,马克思、恩格斯和他们的战友们多年来为反对工人运动中的各种小资产阶级宗派主义而进行的斗争胜利结束了。无政府主义者的分裂活动受到谴责,他们的领导者被开除出国际。海牙代表大会的决议为将来建立各国独立的工人阶级政党奠定了基础。——第106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