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伦敦德意志工人共产主义教育协会[263]歌詠团

致伦敦德意志工人共产主义教育协会[263]歌詠团

致伦敦德意志工人共产主义教育协会[263]歌詠团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托登楠街)

1891年11月28日于西北区瑞琴特公园路122号

亲爱的同志们:

考茨基夫人刚刚告诉我,我的朋友列斯纳通知她,说你们打算在今天晚上为我七十一岁生日举行音乐庆祝会。但我已先同一位朋友约好今天晚上到他家里去,而且因为他还邀请了另外一些人,现在要取消这个约会已经绝对不可能。因此,非常遗憾,今天晚上我不可能在家。

亲爱的同志们,这样我只好书面地为你们的深情厚谊向你们表示我真诚的感谢,同时也对于我未能及早得悉你们的意图表示遗憾。马克思和我都从来反对为个别人举行任何公开的庆祝活动,除非这样做能够达到某种重大的目的;我们尤其反对在我们生前为我们个人举行庆祝活动。因此,如果我对准备为我举行这种庆祝会的事稍有所闻,我就会赶快预先提出最恭顺然而最坚决的请求,要求歌手同志们放弃这个意图。遗憾的是,我直到今天才知道这件事;既然我出于不得已而只好阻止你们这个对我如此深情厚谊的意愿,我只有尽可能用如下的保证作为补救:我将以我还余下的有限岁月,和我还保有的全部精力,一如既往地完全献给我为之服务已近五十年的伟大事业——国际无产阶级的事业。

忠实于你们的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第一次用俄文发表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1940年第1版第28卷

原文是德文

俄文是按手稿译的

注释:

[263]伦敦德意志工人共产主义教育协会是卡·沙佩尔、约·莫尔和正义者同盟的其他活动家于1840年建立的。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后,在协会里起领导作用的是同盟的地方支部。1847年和1849—1850年,马克思和恩格斯积极参加了协会的活动。在马克思和恩格斯领导下的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的多数派同宗派主义冒险主义少数派(维利希—沙佩尔集团)之间的斗争中,协会中大部分会员站在少数派一边,因此在1850年9月17日马克思、恩格斯和他们的许多拥护者退出了协会。从五十年代末起,马克思和恩格斯重新参加了该协会的活动。第一国际成立之后,协会(弗·列斯纳是协会的领导人之一)就加入了国际工人协会。伦敦教育协会一直存在到1918年为英国政府所封闭。二十世纪,许多俄国政治流亡者访问过协会。——第309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