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卡·马克思“哲学的贫困”德文第二版加的按语[284]

对卡·马克思“哲学的贫困”德文第二版加的按语[284]

对卡·马克思“哲学的贫困”德文第二版加的按语[284]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对于这第二版,我只想说几句话:在法文原文中霍吉斯金这个名字误作霍普金斯(第45页),现已改正;又威廉·汤普逊的著作的出版年份也已改为1824年[285]。希望安东·门格尔教授先生的图书学的良心将因此获得安慰。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1892年3月29日于伦敦

载于1892年在斯图加特出版的卡·马克思“哲学的贫困”一书

原文是德文

俄文译自“哲学的贫困”

注释:

[284]1892年出版的马克思著“哲学的贫困。答蒲鲁东先生的‘贫困的哲学’”(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4卷第71—198页)德文第二版,是1885年德文第一版的翻版,只作了恩格斯在这篇按语中所说明的修改。1892年版收有恩格斯为这部著作的德文第一版所写的序言(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俄文第2版第21卷第180—194页),以及(在附录里)马克思“关于自由贸易的演说”一著(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4卷第444—459页)和马克思“论蒲鲁东”一文(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6卷第28—36页)。

按语中提到的地方,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4卷第110页。在1847年法文版中出现,后来又被1885年德文版重复的这两处无关紧要的疏忽,曾被奥地利资产阶级社会学家和法学家安·门格尔在他的“十足劳动收入权的历史探讨”一书(1886年版)中利用来作为诋毁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口实。在矛头指向门格尔的论战性著作“法学我的社会主义”中,也揭露了这些诋毁(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俄文第2版第21卷第513页)。——第333页。

[285]威·汤普逊“为人类谋取最大福祉的财富分配原则”1824年伦敦版(W.Thompson.《An  Inquiry  into  the  Principles  of  the  Distribution  of  Wealth  Most  Conducive  to  Human  Happiness》,London,1824)。——第333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