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意大利读者

致意大利读者

致意大利读者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共产党宣言”1893年意大利文版序言[391]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可以说正好碰上了1848年3月18日这个日子,在这一天米兰和柏林发生了革命,即发生了两个民族——其中一个处于欧洲大陆中心,另一个处于地中海中心——举行的武装起义;这两个民族在此以前都由于割据和内讧而被削弱并因而遭到外族的统治。意大利曾受奥皇支配,而德国则受到俄国沙皇那种虽然不那么直接、但是同样可以感觉得到的压迫。1848年3月18日的结果使意大利和德国免除了这种耻辱;如果说,这两个伟大民族在1843—1871年期间得到复兴并以这种或那种形式重新获得独立,那末,这是因为,正如马克思所说,那些镇压1848年革命的人违反自己的意志充当了这次革命的遗嘱执行人。[392]

这次革命到处都是由工人阶级干的:构筑街垒和流血牺牲的都是工人阶级。只有巴黎工人在实行推翻政府的同时也抱有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的明确意图。但是,虽然他们已经认识到他们这个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对抗,然而无论法国经济的进展或法国工人群众的智慧的发展,都还没有达到可能实现社会改造的程度。因此,革命的果实归根到底是由资本家阶级拿去了。在其他国家,在意大利、德国、奥地利,工人从一开始就只限于帮助资产阶级取得政权。但是在任何一个国家,资产阶级的统治离开民族独立是不行的。因此,1848年革命也就不能不使直到当时还没有统一和独立的那些民族——意大利、德国、匈牙利——获得统一和独立。现在轮到波兰了。

由此可见,1848年革命虽然不是社会主义革命,但是毕竟为社会主义革命扫清了道路,为这个革命准备了基础。最近四十五年以来,资产阶级制度由于在世界各国引起了大工业的高涨,到处造成了人数众多的、集中的、强大的无产阶级;这样它就产生了——正如“宣言”所说——它自身的掘墓人。不恢复每个民族的独立和统一,那就既不可能有无产阶级的国际联合,也不可能有各民族为达到共同目的而必须实行的和睦的与自觉的合作。试想想看,在1848年以前存在的政治条件下,能有什么意大利工人、匈牙利工人、德意志工人、波兰工人、俄罗斯工人的共同的国际行动!

可见,1848年的战斗并不是白白进行的。从这次革命时期起直到今日的这四十五年,也不是白白过去的。这次革命时期的果实已开始成熟,而我的唯一愿望是这个意大利文译本的出版能成为意大利无产阶级胜利的良好预兆,如同“宣言”原文的出版成了国际革命的预兆一样。

“宣言”十分公正地承认了资本主义在先前所起过的革命作用。意大利是第一个资本主义民族。封建的中世纪的终结和现代资本主义纪元的开端,是以一位大人物为标志的。这位人物就是意大利人但丁,他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现在也如1300年间那样,新的历史纪元正在到来。意大利是否会给我们一个新的但丁来宣告这个无产阶级新纪元的诞生呢?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1893年2月1日于伦敦

载于1893年在米兰出版的意大利文版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一书

原文是法文

俄文译自“共产党宣言”意大利文版,并根据法文草稿校对过

注释:

[391]这篇序言是恩格斯应屠拉梯的请求,用法文为“共产党宣言”意大利文版单行本写的,这个版本由“社会评论”杂志社于1893年在米兰出版,译者是庞·贝蒂尼(序言是屠拉梯翻译的)。该书还收有恩格斯为“宣言”1890年德文第四版所写的序言,这篇序言是恩格斯应屠拉梯的请求在1893年1月寄给他的。——第429页。

[392]见注278。——第429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