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如此

尽管如此

尽管如此 为庆祝1893年五一节给法国工人的贺信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也许是我错了,但是我觉得,今年的五一节不会像过去三年那样,在国际无产阶级生活中起压倒一切的作用。

在欧洲几个大国中,看来只有奥地利想使五一示威游行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奥地利工人确实没有其他的斗争手段了。

同普选比较起来,今年五一节的意义,在法国无疑是、在德国很可能是、在英国可能是退居次要地位了。在普选中,无产阶级将获得新的阵地,而且必然会获得新的阵地。[注:手稿中接着有如下一段被删掉:“在比利时,就在五一节的前夕,无能的政府和目光短浅的资产阶级正在玩火,他们似乎想引起一场能燃遍整个欧洲的大火。”[416]——编者注]

因此,如果五一节由于普选的临近而在某一方面受到一些影响,我们也不应为此感到不安。这决不意味着我们更弱了,而是恰恰相反。

示威游行是一桩非常好的事情,但只是在我们没有更好的斗争手段时才是这样。

请资产阶级不要得意的过早吧。

我们还要同他们在票箱旁见面,以后还要在波旁王宫[417]见面!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4月14日于伦敦

载于1893年4月23日“社会主义者报”第134号

原文是法文

俄文译自“社会主义者报”,并根据草稿校对过

注释:

[416]恩格斯指1890—1893年在比利时开展的争取实施普选权的斗争。由于在工人党领导下进行了群众性的发动和罢工,众议院于1893年4月18日通过了关于普选权的法律(4月29日由参议院批准),但是作了一些有利于统治阶级的限制。按照这一法律,在比利时实施了以年满二十五岁,居住期限满1年作为限制条件的男子普选权。此外,该法律还规定了多次投票制——对某几类的选民,可以根据他们的财产状况、教育程度和供职情况,多给一两张选票。——第473页。

[417]法国的众议院设在巴黎的波旁王宫。——第474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