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成立

核心提示:虽然那时民国只不过是一个招牌,但是有没有这块招牌还是大不一样的。那时老百姓虽然没有真正成为国家主人,至少他们明白我们应该是国家主人。所以辛亥革命以后,整个社会风气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敢于发表各种议论。可以说,没有辛亥革命造成的那么一种社会氛围和民众心理,五四运动是不可能发生的。

大家知道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这提醒我们注意一个事情: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间只有十年的时间,期间还发生了五四运动,这个十年实际上是一个一环紧扣一环的发展过程。毛主席在1942年所作的《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讲话里提到: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应该把党建立以前的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的材料研究一下,不然就不能真正了解历史的发展。所以今天我要讲三个问题: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

辛亥革命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有一个重要的报告,说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发生的第一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这个报告把辛亥革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以及改革开放摆在一起,认为是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每一次变化我们中国就向前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评价。事实上也就解决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定位问题。

(一)以往对于辛亥革命的意义认识不足

在以前很长时间里边,我们对辛亥革命的了解很不够,对它的历史意义认识很不足。在1941年辛亥革命三十周年的时候,领导陕甘宁边区的主席林伯渠在《解放日报》上写了一篇文章。他说,对于没有经历过帝王管理的青年人来说,辛亥革命的政治意义往往是被过低估计的。因为他们不知道要推翻已经延续了几千年的专制政体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这句话是在70年前讲的,那时的青年尚且认识不足,我们今天的年轻人就更不用说了。所以没有经历过几千年专制政体的人,要了解辛亥革命的意义,确实是很不容易的。

(二)辛亥革命没有解决中国的根本问题

辛亥革命不光推翻了清朝政府,而且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是辛亥革命并没有改变我们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也没有改变中国人民那种悲惨的境遇。所以在那个时候,不光是共产党,孙中山也是一再的强调这个问题。他的遗嘱里有两句著名的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对于共产党来讲,更是要认识到:辛亥革命毕竟还没有解决中国的根本问题。以此鼓励大家,我们还要努力,要把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推倒,要建设一个新的中国。

(三)辛亥革命的出现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对于辛亥革命的问题我要稍微多讲几句。因为生活在今天的年轻同志可能很难体会到,一百年前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在辛亥革命前的1894年到1895年,发生了中日甲午战争。这次战争中国遭到了很大的失败,战败后签订了《马关条约》,割让了台湾,还要赔款白银两万万三千万两。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那个时候清朝政府全年的财政收入基本上稳定在八千万两银子,两万万三千万两白银等于政府三年的全部财政收入。日本在甲午战争以后,迅速的发展起来,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得到了那么大一笔的赔款。革命前辈吴玉章同志在回忆录里面曾经讲:《马关条约》是空前未有的亡国的条约,全国都为之震动。以前我们败给西方的大国,现在我们败给了东方的一个小国,而且败得那么惨,条约又是那么的苛刻,这是空前未有的耻辱。当这个消息传到他的家乡——四川的容县(这是一个很偏远的地方),家人都痛哭不止,心情悲痛的程度是很难用言语来表达的。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