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致格·叶·季诺维也夫(7月11日以后)

88 致格·叶·季诺维也夫(7月11日以后)

   致格·叶·季诺维也夫  
  
  (7月11日以后)  
  
  亲爱的朋友:  
  
  您是否收到了阿布拉姆的文章(寄回的)和给中央机关报的文章?  
  
  再寄上几篇给《共产党人》杂志的小文章。(我认为不必受篇幅限制。一定要把阿布拉姆的文章也放进去。需要事实。面要广。最好使第1期更充实一些。如果需要,可以增加5%,可以再用一个排字工人。)  
  
  寄上给中央机关报的材料。  
  
  请计算一下篇幅(中央机关报现在不是要缩小一些吗?),让我们结束这一号的工作。  
  
  我想,现在左派代表会议不会开了,因为考茨基之流将召开共同代表会议。  
  
  拉狄克一直默不作声。  
  
  您的文章(关于《我们的言论报》)的结尾部分我不同意。《我们的言论报》对“和平”的提法应该受到百倍尖锐的抨击。不是要替自己辩解(“问题不在这里”,“我们承认”),而是要加以抨击,因为我们的言论派在“和平”问题上说了许多空话,他们是在寻求与社会沙文主义者之间的和平。作为他们口号实质的和平是与社会沙文主义者之间的和平。应该指出(并加以发挥),无条件的和平是废话,是空话,是胡言乱语。然后还要进一步阐明,和平对于蒙昧的群众具有另一种意义(“加邦请愿”[134]之类的东西),然而,把和平作为党的口号就是招摇撞骗。我们赞成参加加邦式的联盟,但反对“加邦式的”口号。这件事我建议还要再写信商定。  
  
  您的 列宁  
  
  寄上弗里多林的信。我建议邀请他。请来信告知,是您给他写信,还是要我给他写。((请把拉狄克、弗里多林等人的全部信件退我))……  
  
  您的新书“书名”好象还没有全部告诉我,是吧??  
  
  我认为,应该把阿列克辛斯基那本《俄罗斯和战争》搞到。  
  
  您以为如何?  
  
  照我看,最好不要在《共产党人》杂志的《书报评介》栏里署名(为了多样化,避免老是那几个人的名字)。  
  
  请把这一建议付诸表决。尤里如果想署名,就让他署名吧(用“彼得·基辅斯基”),我建议把他的评论[135]列入那一栏。  
  
  从泽伦堡发往黑尔滕斯泰恩(瑞士)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93—94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