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致格·叶·季诺维也夫(7月13日以后)

91 致格·叶·季诺维也夫(7月13日以后)

   致格·叶·季诺维也夫  
  
  (7月13日以后)  
  
  寄上笔记本,伊涅萨要求抄好后退给她。  
  
  寄上怀恩科普的信。阅后请立即退我(如果有好处的话,请给尤里看看)。我要紧紧抓住这个左派“国际”的“核心”。要全力和他们接近。我要催促拉狄克把伯尔尼决议翻译出来。  
  
  寄上小册子[136]草稿的开头部分,以便“协调一致”,便于进一步工作并使两个作者的东西融为“一体”(如果有好处的话,就给尤里看看:出版这样的东西,他们可能会给一点钱?如果他们不会给,草稿就不必给他们看)。  
  
  意见请另纸写上寄来。  
  
  草稿请迅速退我。  
  
  我想,经过改写之后可以成为一本通俗而重要的(对俄国和欧洲而言)论据和材料汇编。  
  
  敬礼!  
  
  列宁  
  
  让季娜再复制几份关于预备会议的工作报告[137],因为要散发!!  
  
  从泽伦堡发往黑尔滕斯泰恩(瑞士)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90—91页

【注释】
  [136]指列宁为筹备国际社会党第一次代表会议而着手写的小册子《社会主义与战争(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对战争的态度)》。格·叶·季诺维也夫参加了这本小册子的写作。但小册子主要是列宁写的,并由他对全书作了审订。  
  
  《社会主义与战争》一书在齐美尔瓦尔德会议前夕用俄文和德文出版,并且散发给了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齐美尔瓦尔德会议以后,小册子又在法国用法文出版,并在挪威左派社会民主党人的机关刊物上用挪威文全文发表。列宁还曾多次尝试用英文在美国出版,但未能实现。——128。  
  
  [137]指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代表格·叶·季诺维也夫写的通报1915年7月11日召开的国际社会党代表会议预备会议情况的信。该信散发到党的各个组织。信的全文载于《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4卷第161—163页。——12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