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 致伊·费·阿尔曼德(11月7日)

337 致伊·费·阿尔曼德(11月7日)

  致伊·费·阿尔曼德  
  
  (11月7日)  
  
  亲爱的朋友:您来信说,不懂得“经济帝国主义”一语,其实应当是“帝国主义经济主义”。  
  
  旧“经济主义”曾不正确地提出过资本主义同政治斗争的关系问题。  
  
  新“经济主义”则不正确地提出资本帝国主义同政治斗争的关系问题。  
  
  关于这一点,我比较详尽地写进了反驳尤里的一文中(这个小商人已“同意”发表——这就是说,文章将收入文集Z第3辑或第4辑)。  
  
  与拉狄克的分歧对俄国(同样对德国、英国以及对其他有殖民地的国家)不只是有理论上的意义。对瑞士也是如此。  
  
  格里姆是个无赖和混蛋:他卑鄙攻击的不是我(格里戈里正是这样错误地认为的,因为季娜没有很好地跟他通气),而是拉狄克。事情是这样的(请勿外传):星期五下午,我们举行了左派会议(会上拉狄克同我步调完全一致),并通过了(先指定了一个起草小组)关于昆塔尔会议的决议。出席会议的有普拉滕、诺布斯、明岑贝格,还有一些人,即所有的左派领袖。星期六下午,当时代表大会已经开始(大会是星期六上午开始的),在会场以外的一个地方举行了“青年派”(他们同时又是大会代表)的会议。会议由明岑贝格主持。拉狄克作了关于(我们的)决议的报告。我没有发言。决议被通过了。到会的有几个未经邀请的人(门未闩!):一位女士(布洛克(布洛赫)同志,是格里姆的女友,一个好挑拨是非的女人)、季姆卡(也是一个好挑拨是非的女人,马尔托夫的女友)等人。很清楚,是他们向格里姆“告发”的。格里姆(相信了这些蠢娘儿们的话)便断定“实际的起草人”=拉狄克,并发表文章说该起草人(作者)“面对另外一个论坛”发表意见。[481]哈里东诺夫要在《民权报》上进行反驳。  
  
  我就组织(更确切些说,是联合)左派的问题向普拉滕和诺布斯大力宣传。[482]我将给他们作有关该问题的报告(普拉滕已答应安排)。还得看看,我在语言上是否应付得了,会不会有成效。  
  
  拉狄克答应在《工人政治》杂志上发表文章直接反驳格里姆[483](建议您订阅这种小周刊,每期售价15分尼=20生丁)。  
  
  且看他是否能做到?  
  
  您要注意身体。  
  
  (给中央机关报的文章是我写的。)  
  
  握手!  
  
  列宁  
  
  附言:我的“提纲”给您寄到伯尔尼了(写的是格里戈里的地址),请您译成法文(供日内瓦、洛桑、绍德封等地用)。收到没有?您对提纲有什么意见?  
  
  从苏黎世发往泽伦堡(瑞士)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322—323页

    【注释】
  [481]指1916年11月7日《伯尔尼哨兵报》社论《党的代表大会》。文中极简略地叙述了代表大会上讨论对昆塔尔会议态度问题的情况,并在此处对决议草案的不知名的起草者作了恶意的影射,断言在这个草案上签字是不合法的。  
  
  1916年11月8日《民权报》第262号刊登了恩·诺布斯的声明。他在声明中表示“完全同意”左派社会民主党人所提出的决议草案中的“观点”。——456。  
  
  [482]1916年11月20日和30日,列宁同齐美尔瓦尔德左派讨论了《瑞士社会民主党内齐美尔瓦尔德左派的任务》这一提纲(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8卷第204—215页)。——456。  
  
  [483]批评罗·格里姆的文章作为社论载于1916年12月2日《工人政治》杂志,题目是《瑞士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之后》,署名阿尔诺尔德·施特鲁特汉。——456。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